一生奉獻台灣醫療 小兒麻痺之父畢嘉士

「小兒麻痺之父」畢嘉士於11月15日在挪威逝世,享耆壽93歲,為悼念畢嘉士醫師,畢嘉士社會福利基金會與畢醫師創辦的「屏東基督教醫院」、「屏東勝利之家」在屏東基督教醫院集會堂聯合舉辦追思禮拜,現場將邀請畢醫師的台灣友人等,共同緬懷及感謝畢醫師對台灣醫療的貢獻;基金會表示,畢醫師在偏鄉醫治過上千名痲瘋病、上萬名小兒麻痺患者,對台灣醫療的貢獻極大。

在台行醫30年 畢嘉士無私奉獻

畢嘉士醫師在28歲時,因挪威協力差會派遣下,與妻子從挪威來到台灣,不僅參與創辦屏東基督教醫院,以及台灣第一個照顧小兒痲痺及身心障礙兒童的「勝利之家」,在台行醫30年期間,更曾用嘴巴為痲瘋病友吸出喉中的濃痰,甚至幫助貧苦病患付醫療費,後來即使退休,仍持續為弱勢奔走,足跡遍及越南、波利維亞、尼泊爾、海地等地。

助小兒麻痺者重新站起 畢嘉士成立「勝利之家」

基金會進一步說明,當初台灣正逢小兒麻痺疫情威脅的時期,畢醫師就從美國進口沙賓疫苗,免費幫屏東地區4000位孩童接種,這也是台灣地區第一次大規模接種小兒麻痺疫苗,且畢醫師後續也在屏東籌設台灣第一個小兒痲痺兒童之家「勝利之家」,提供孩子完整的醫療服務。

對受難者不離棄 畢醫師精神延續基金會

而畢醫師於1984年退休返國後,又曾於1998年再次回到台灣,短期支援醫師人力缺乏的恆春基督教醫院,對於畢醫師而言,人生最大的回報是病人因病痛解脫而綻放的笑容,他曾說,自己沒辦法看到別人受苦,並比喻《聖經》描述,大家都是一樣的,應該要彼此幫忙;對於台灣無私的奉獻,畢醫師也將期許繼續留在基金會,以「對受難者不離棄的愛與關懷」以及「解決問題的熱忱與決心」的精神,繼續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