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腦炎造成癲癇 台大首例!採微創手術治療   

三歲翁小妹妹,因為腦炎導致頑固性癲癇,每日持續反覆嚴重抽搐,合併癲癇腦病變,導致意識障礙、終日臥床。在藥物與生酮飲食治療後,病情仍未改善,前往台大醫院診治進行評估後,決定以微創的方式,進行複雜的大腦半球切開手術治療,並和美國神經外科微創癲癇手術專家合作,成為全台首例!經過手術後,翁小妹癲癇發作完全消失,恢復正常意識,神經功能也顯著改善。
疱疹病毒引發腦炎 竟造成腦部神經異常放電
台大醫院小兒神經科范碧娟醫師表示,因腦炎而合併癲癇的比例,占1到2成。腦炎形成原因,以單純性疱疹病毒最常見,像是EB病毒、流行性感冒等類型的病毒,也都有可能引起腦炎。當病毒侵襲腦部反覆發炎,導致神經元不穩定,影響神經細胞膜異常放電,傳到肢體而產生癲癇,或是意識上的變化。
范碧娟,說像翁小妹這類案例,剛開始透過全基因檢測,排除是基因突變造成,也沒有免疫系統方面的疾病。只因1歲10個月時得過腦炎,雖然好了。卻在2歲時出現癲癇症狀,這種在腦炎發生後,造成持續性局部癲癇併發症,醫學名詞簡稱為EPC。這類癲癇在文獻上,若以抗癲癇藥物通常無法控制,最好的治療還是以手術為主。
頑固型癲癇占2至3成 多方面評估治療方法

在台灣癲癇盛行率約占0.5~1%,其中頑固型癲癇,又占2至3成。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楊士弘說明,頑固型癲癇意即使用二種以上藥物,仍然每個月持續發作,剛開始還是先以抗癲癇藥物治療,但若無法完全控制,才會進一步考慮是否使用生酮飲食,或是迷走神經刺激,甚至,評估採取手術的方式治療。
楊士弘指出,大腦半球癲癇手術,早期大多進行半腦切除,將一半的大腦組織移除,手術工程浩大且風險高。為了降低創傷與感染出血、水腦症等併發症,開刀方式逐漸減少腦部切除範圍,著重切斷大腦間的連結神經束;這次更是全台首例,邀請美國微創癲癇手術專家 Dr. Sandi Lam醫師共同進行微創半腦切開手術。
微創半腦切開手術 分離左右大腦連結治癲癇
楊士弘強調,這例微創半腦切開手術,僅打開一個6公分長的頭皮傷口與4公分乘以2公分的顱骨開窗,在內視鏡與顯微鏡輔助下,經由兩側大腦間的縫隙與腦室空間,由上到下,將胼胝體、顳葉海馬、基底額葉等連結神經束切斷,在沒有切除任何大腦組織下,順利分離兩側大腦連結。
整個手術長達七小時,過程相當順利,楊士弘說明,將女童正常右腦與不正常左腦之間所有的連結切斷後,讓右腦能正常發育不受干擾,並藉由後續復健方式,恢復左腦喪失的部分功能。術後女童癲癇獲得改善,意識恢復正常。由於長時間癲癇造成腦部功能退化,目前積極進行兒童專業復健課程,促進腦部發育,重新發展各項神經與認知功能。

創傷小、恢復快 微創手術嘉惠頑固性病患
台大兒童癲癇治療團隊建議,因為腦部病變產生癲癇疾病的患者,若藥物與其他非手術治療效果不佳者,應盡早接受專業評估,研判是否適合以開刀方式來控制癲癇發作、改善腦部功能、與促進腦部發育。台灣神經科團隊將持續提供創傷小、恢復快、效果好的治療方式,嘉惠頑固性癲癇的病患。



台大兒童癲癇治療團隊首例!成功以微創半腦切開手術治癒翁小妹妹,在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楊士弘(右5)、台大醫院小兒神經科范碧娟醫師(左4)及家人陪同下切蛋糕。(照/記者李依如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