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蒼蒼、視茫茫... 「控糖不佳」竟導致視力模糊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嚴加控制血糖,否則一不小心可能因血糖控制不佳,引起全身小血管病變,其中包括眼睛視網膜的血管,就可能造成視網膜病變;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黃毓璇指出,尤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初期通常沒有症狀,視力也不會有明顯變化,等到自覺視力惡化就診時,通常都已經中度以上病變,不得輕忽嚴重性。

未定期追蹤糖尿病 70歲嬤視網膜病變

臨床上,一名70歲李奶奶,幾個月前雙眼視力越來越模糊,但因眼睛不會疼痛也不會癢,加上曾聽聞鄰居因白內障導致視力模糊,因此也以為只是白內障變嚴重,不以為意,直到視力逐漸惡化到連看報紙都看不清楚,家人發現後緊急就醫,經醫師檢查發現,原來患者未定期追蹤控制糖尿病,造成嚴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黃斑部水腫,使得雙眼視力都退化至僅有0.2。

中度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可採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

黃毓璇醫師進一步解釋,患者兩眼的水晶體僅有輕微白內障,進一步散瞳檢查發現,雙眼視網膜皆有許多小出血點、脂肪滲漏和黃斑部水腫,屬於典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表現,安排抽血後,糖化血色素高達9%,代表平均血糖超過200mg/dl,原來患者過去曾有血糖偏高問題,都仍未正視追蹤,才會引起病症,所幸經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合併新陳代謝科積極血糖控制,雙眼視力已進步至0.8。

糖尿病患應定期追蹤視網膜 遠離疾病上身

罹患糖尿病的民眾,5至10年後都有可能發生視網膜病變,因此唯有透過眼底篩檢和定期追蹤,才能有效防範病症;黃毓璇醫師建議,治療上,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透過觀察追蹤合併積極血糖控制,若為中度者則得接受雷射、玻璃體內藥物注射治療等方式,呼籲患者平時除了配合醫師叮囑控制血糖,也應養成定期在眼科追蹤視網膜狀況,才能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