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夥來檢測! 早期診斷治療遠離肺阻塞

十大死因第七名 肺阻塞早期症狀難察覺

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有超過5,000人死於肺阻塞,因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病時常已出現較嚴重症狀。病友羅先生表示,自己就是因為睡到一半因呼吸困難起床後,突然發生休克,被家人緊急送院急救,住院治療還長達15天之久,經過檢查後才發現罹患慢性肺功能阻塞與支氣管炎萎縮。

肺阻塞衛教篩檢週 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徐武輝醫師表示,為了幫助民眾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於11月中舉辦「肺阻塞衛教篩檢週」,設計集章闖關活動,提供民眾肺功能檢測與衛教諮詢服務。希望藉由活動機會,幫助民眾篩檢出一些早期慢性阻塞性肺病潛在的患者,透過及早確診就醫治療,減緩疾病進程,降低急性惡化之風險。

民眾求診率低 醫師呼籲正視肺阻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胸腔科主任涂智彥醫師指出,肺阻塞在全世界盛行率平均為6-10%,但在台灣健保資料庫顯示只有2.48%。因肺阻塞診斷主要是評估肺功能,一般病人如無嚴重症狀並不會到醫療院所求診,因此推測肺阻塞盛行率在台灣被低估,診斷率偏低。故在此次活動關卡設計,中國附醫除了鼓勵民眾填寫問卷自我評估,透過儀器檢測肺齡,也在現場進行衛教諮詢,幫助民眾更加了解自身健康狀態,及早發現肺阻塞徵兆。

肺阻塞用藥進步 提升病人治療品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胸腔暨重症系陳家弘醫師說明,以往針對肺阻塞會使用氣管擴張劑做治療,因類型不同,有可能一天需吸兩至三次,甚至需要不同裝置才能順利用藥。現階段隨著藥物選擇漸趨多元,已進步到有同一裝置內含有三種不同氣管擴張劑,對病人而言,一天不需吸太多次藥物,也不需使用太多吸入性裝置,減少患者用藥上的不便。

遵醫囑持續用藥 助穩定肺阻塞病情

肺阻塞位居我國十大死因排行榜第七名,常見症狀有咳、痰、喘三大現象,發病時常讓人感覺喘不過氣,嚴重還可能導致休克。所幸目前臨床有多種治療方式,幫助患者改善病情、提升生活品質。醫師提醒,如長年有吸菸習慣,且出現長期持續咳嗽、有痰、呼吸困難症狀,就是肺阻塞高危險族群,應及早就醫診斷治療。只要遵循醫囑、持續正確用藥,都能將肺阻塞急性惡化的機率降至最低,穩定控制病情。

中國附醫舉辦肺阻塞衛教篩檢週活動,提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