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以翔心臟驟停搶救無效 醫師點名AED搶救最緊急

知名男星高以翔今(27日)凌晨在大陸參加節目錄影,在跑步環節時跑到一半突然暈倒,心臟一度停止跳動3分鐘,後來救護人員做了15分鐘CPR才恢復心跳,送醫搶救9小時後,稍早經紀公司證實高以翔已搶救無效去世。

身強體壯? 可能也有隱藏性心臟病

台大醫院急救醫學部李建璋主治醫師指出,平常有良好運動習慣,不菸不酒者,甚至是精英運動選手,可能還是有隱藏性先天心臟病,平常沒有症狀,只有在劇烈運動時引發缺血、缺氧的症狀,產生急性心肌梗塞或急性心律不整。

目擊心臟驟停 第一時間做AED!

目擊有人心臟驟停昏倒時,最重要是在第一時間取得AED(體外自動電擊器)。李建璋醫師表示,運動發生的心臟驟停,通常是心室、心律不整造成的,能夠越早電擊,據美國醫學研究,存活率最高能有70%。

李醫師說,AED採取傻瓜設計,使用時會有語音指示,為的是要讓民眾也都能在指示下進行搶救,在學校、車站、運動公園、機場等地都能取得,鼓勵民眾可以勇敢取用。

沒有AED就先CPR! 3要點這麼做

尚未取得AED前,可以先開始進行CPR(心肺復甦)。許多民眾都聽過傳言,以為CPR一定要壓斷肋骨,醫師說,CPR實行重點,是在乳頭連線的中心處,下壓4至5公分,一分鐘內最好能壓100下。

此外,醫師表示,當民眾目擊他人心臟驟停的情形,可以直接撥打119,以台北市為例,大部分消防員能在10分鐘內抵達協助搶救工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