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藥方中加入烏梅 治療鼻涕不止

烏梅有收澀作用,部分中醫師建議在主方中加入烏梅來治療鼻涕不止的患者。中醫師何宗憲在一場講座中表示,主要方劑仍需視病患體質而定,而鼻涕流不停時,可酌加烏梅。

鼻炎的中醫療法不少,包含內治、外治與針灸按摩等,內治法就是服用中藥,例如在中醫師處方下,服用中藥使鼻通暢。醫師指出,小兒過敏性鼻炎候鼻塞而脹,繼而噴嚏,鼻涕清稀或白黏,失嗅,下鼻甲腫脹,色灰暗或蒼白,或是瘜肉狀,症狀反覆發作,伴頭昏,頭重,神疲氣短,四肢困倦,舌邊有齒痕,苔白,脈濡弱。

外治法則包含利用鵝不食草或魚腥草等乾粉塗鼻,還有如吹藥、滴鼻和和藥物蒸氣吸入。針灸療法則使用針刺、耳針、灸等等。

按摩療法則可進行穴位按摩,以疏通經絡。

針灸治療在諸多期刊研究證實有療效,針刺如風池、百會、迎香、合谷等穴可顯著及快速改善打噴嚏流鼻水,也可減輕鼻塞鼻癢眼睛癢的症狀。

在飲食方面,醫師建議,鼻涕清者,少吃寒涼食物。

鼻涕膿稠者則要少吃熱、鹹,油炸炸食物。

此外,中醫師提醒,鼻部軟骨組織與結締組織退化及鼻黏膜萎縮等老化現象可導致鼻內過度乾燥,常形成痂皮及呈黏液狀鼻涕倒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