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女為身材練深蹲 反使大腿變粗

你也希望擁有好身材,甚至擁有翹臀嗎,但要注意,若想透過健身達到完美曲線,訓練時可得注意姿勢,否則效果恐折半外,還可能因此受傷;臨床上就有一名30歲朱小姐,因不滿自己身材,因此勤上健身房,尤其因在意臀部曲線,開始練起深蹲,且重量越做越重,沒想到後來臀部不僅沒變翹,大腿還變粗,甚至因此拉傷就醫看診,經檢查確診為股四頭肌拉傷。

橋式與臀推運動 同樣可達翹臀效果 

原來這名朱小姐在深蹲時,大腿並沒有比站姿更往後彎曲,導致對臀部訓練不足,反而加強大腿的股四頭肌,使得大腿越練越壯;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指出,其實想針對訓練臀部肌群的女性,可以採以橋式與臀推運動取代深蹲,甚至進階在做臀推時,可以加上啞鈴增加阻力,避免增加對大腿負擔,還能達到翹臀效果。

過度減脂 臀部自然線條恐變扁平

根據統計,每個種族骨盆前傾的角度不同,通常骨盆前傾越多臀部越翹,但以亞洲人而言較不前傾,再來則是骨架決定臀型,其次則是臀部肌肉的量,當肌肉越發達時,線條會越圓潤,但肌肉若不用力,張力則會較低自然垂下;黃鼎鈞醫師表示,最後則看臀部脂肪含量,通常年輕時脂肪較飽滿線條,但一旦過度減脂,自然臀部的線條就會變得較扁平。

肌肉訓練有訣竅 隔三天以上再訓練較佳

黃鼎鈞醫師進一步解釋,因此當設定健身目標無法達成時,應請教專家,避免因過度訓練造成運動傷害,以生物力學研究指出,肌肉在完全疲乏後,需要約兩到三天才能恢復原本的彈性與力量,所以同個部分最好隔三天以上才適合再次訓練,而中間間隔時間,則可先訓練別的部位。

養成運動習慣 避免過度訓練成反效果

此外,肌肉線條取決於體脂肪的多寡,因此除了靠飲食控制與有氧運動等上減脂,更重要得靠重量訓練增加肌肉,才能幫助提升基礎代謝率,加速燃燒脂肪;黃鼎鈞醫師提醒,但一旦沒有持續重量訓練,肌肉會很快回到原點,因此訂立健身目標時,應評估自己生活與工作型態,讓自己培養運動習慣,才能避免因一時過度訓練,造成反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