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癌男免於下巴缺損 醫療3D列印輔助顎骨重建

彰化市一名42歲的何先生,家裡經營傳統餅類生意,如太陽餅、月餅等。21歲退伍後,受朋友影響開始接觸檳榔,也因需長途開車載貨,為了提神吃檳榔,當時一天約50顆的嚼檳量,最高曾一天吃到100顆。 3年前,首先發現下唇有白斑,但因為理報告是良性,就不以為意。直到去年舌頭疼痛再次就醫,報告實罹患舌癌第二期,才下定決心要戒檳榔。 
3D列印下顎骨重建術 使用小腿骨重建效果好 

彰化基督教醫院陳穆寬院長表示,患者當時切除一半的舌頭及一半的牙齦,原以為已治癒,但好景不常,在手術後第4個月回診檢查,發現舌頭還有癌細胞,已演變成舌癌第四期,需要再次手術,醫師告知這次需要切除下顎骨,使用鈦金屬或小腿骨進行重建,其中以小腿骨重建的效果最好。
第二次的手術轉尋求其他醫師治療,所幸經朋友介紹,才知道陳穆寬醫師,擁有豐富的口腔癌手術經驗,因此,前往彰基進行第二次手術治療,取出小腿骨進行3D列印下顎骨重建手術,才免於下巴缺損。

彰基3D列印中心 電腦模擬術前規劃更精準

彰基3D列印中心主任暨耳鼻喉頭頸部主治醫師謝明妤表示,彰基3D列印中心今年5月13日正式啟用,透過3D列印的輔助,已完成10例下顎骨重建手術。口腔癌的病人往往要進行下頷骨切除手術,傳統是使用金屬板來重建下巴骨的形狀,但會導致術後放射線骨壞死,顏面不對稱、咬合異常等等。
謝明妤說明,藉由3D列印手術模擬規劃,可在手術前,先以電腦模擬病人原來正常的下顎骨,並規劃切除的範圍,再使用部份小腿骨作為下頷骨頭的重建。使用3D列印可以精確在術前規劃及列印出手術模擬模型,經確規劃手術切除區域及重建區域,使得重建後的下顎骨,更趨近原本病人的骨頭形狀,如此可以減少術後放射線骨壞死的機率,更可得到精準對稱的下顎骨、正確的咬合及顳顎關節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