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喝酒臉就紅? 研究:「這型」基因缺陷還會致癌

台灣飲酒人口及飲酒量持續增加,根據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酒精不但會引起頭頸癌的形成,也可能會促進頭頸癌的生長及轉移,同時也會增加罹患其他癌症的風險,包括食道癌、肝癌、大腸癌及乳癌等。

頭頸癌列男性癌症的四位 ABC三大危險因子

頭頸癌名列我國男性常見癌症第四名,其中包含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與喉癌等。大多數頭頸癌的致癌主因為吸菸、嚼檳榔與飲酒,即所謂的「A(Alcohol,酒精)、B(Betel nut,檳榔)、C(Cigarette,香菸)」三大危險因子。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口腔癌研究團隊與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共同合作,針對飲酒行為對於頭頸癌的風險及預後的影響進行研究發現,飲酒頻率及飲酒量越高者,將會增加罹患頭頸癌的可能風險;其中,好發的頭頸癌類型為下咽癌,其次為口咽癌與喉癌。

ALDH2基因變異易致癌 台灣超過半數人有

張書銘副研究員解釋,酒精進入人體後,會先由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為醋酸;然而,如果ALDH2基因產生變異或缺損,除了讓人在喝酒後容易出現臉紅、心悸之外,也因為無法有效代謝乙醛,導致乙醛容易在體內累積,因而增加罹癌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ALDH2基因變異在我國相當常見,大約兩人之中就有一人有ALDH2基因變異的情形。

22%的頭頸癌與飲酒有關 還會促進癌細胞轉移

飲酒頻率及飲酒量與頭頸癌的罹癌風險呈現正相關,整體而言,22%的頭頸癌與飲酒有關;此外,有飲酒的人需要戒酒超過十年,才能將罹患頭頸癌的可能風險降到與從未飲酒者相同。

張書銘博士進一步說明,有飲酒的患者被診斷出頭頸癌時,多半屬於末期,不僅腫瘤面積較大,也比較容易發生轉移,這代表酒精不但會引起頭頸癌的形成,也可能會促進頭頸癌的生長及轉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