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戴太久 上班族角膜受損嚴重散光!

一位30歲年輕女性在國外工作,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眼睛不只缺氧乾燥,還有角膜細胞損傷情形,上皮沒辦法長的很平滑,造成嚴重不規則的散光,高達4、500度,看東西變得十分模糊。只好先停戴隱形眼鏡,再以手術去除不規則的上皮細胞,才讓眼睛恢復原本的光澤跟透明度。
當心嚴重乾眼症 引發角膜破皮糜爛
知名眼科診所王孟祺院長表示,一般人都以為戴隱形眼鏡會乾眼是正常現象,眨眼、揉眼、異物感等症狀出現時也不太在意,雖然一般乾眼症狀可以點眼藥水舒緩,但在選擇時,須注意是否有防腐劑成分,否則容易造成眼睛二次過敏。少數嚴重的乾眼症,還有可能引發角膜破皮糜爛,甚至,潰瘍穿孔而造成嚴重的視力障礙,不可掉以輕心。
勿輕忽角膜炎 受損刮傷可能影響視力
忽略角膜炎也可能影響視力!王孟祺指出,角膜和結膜是包覆在眼球最外面的部份,很容易受到感染。眼睛裡的角膜,是看東西時光線經過的地方。就像車窗玻璃一樣,如果受損刮傷,視線就會變得十分模糊。不管是角膜還是結膜炎,症狀都是眼睛充血發紅,因此,一般民眾常常搞不清楚,其實分辨方式,就是一旦角膜發炎,在黑眼珠四周的位置,充血情形會比較厲害,同時伴隨疼痛、畏光等症狀。
隱形眼鏡勿戴太久 避免缺氧、過乾損角膜
王孟祺說明,角膜炎的原因有很多種,像是細菌感染、化學物藥物傷害、隱形眼鏡戴太久等都有可能,因此,應避免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尤其不可帶過夜,以免造成眼睛缺氧、過乾,而引起角膜受損問題。一旦發現看東西變得相當模糊,最好馬上停戴隱形眼鏡戴,趕緊就醫診斷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