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好心情 「感恩」助力擺脫有害情緒

感恩節即將到來,提到它會聯想到什麼呢?是熱騰騰的火雞大餐還是大賣場讓人失心瘋的黑色星期五?在國外,這天是家人相聚一起用餐,感謝上帝賜予一年度豐收的祝福,同時會停下來回顧今年需要感恩的事物,再次表達感謝。

學習任何感恩形式 有助擺脫有害情緒

根據一篇2018年發表於《心理治療研究期刊》的研究指出,感恩可有助於擺脫有害的情緒,甚至對大腦有持久的影響,有情緒困擾的人,除了心理諮商外,練習感恩,效果比單純諮商更好。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說明,當完成感謝他人寫一封信時,回憶的經驗是充滿學習、感到自我成長、被愛、受照顧、同理接納等較正面的記憶,同時也引發正面情緒與大腦前額葉的活化。如回想的是挫折憂傷的事情,人們得提取負面經驗並再次經歷低潮,通常會感到不舒服或衍生其他負面感覺,而有逃避回憶、設法壓抑的行為。

寫下生活開心事 轉移負面情緒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重複想不堪的、難過的,使自己不開心的事情或過往,再次陷入痛苦的經驗,從上述研究結果看起來是不智的,例如:失戀時,常有人說不斷地敘述,說它個一百次,痛苦就會消失,其實不然,可能反而需要更多時間走出那段強烈的失落感,相對地更沉浸於負向情緒中,可讓自己忙於其他事,藉以轉移負向情緒。

葉雅馨主任建議,除了感恩信,不妨嘗試每天寫下讓自己開心的事,即便看起來是件很小的事,只要是令你感覺美好或有貢獻的,例如:借了一支筆給在旁的同學,她給了你一個甜美的微笑;幫家人將水槽的碗洗乾淨了;炒綠花椰菜時加些切薄片的紅蘿蔔,變得不只可口又美觀;或稱讚新來的同事等。其實除了是一個紀錄,也在過程中感到欣喜及認同自己。葉雅馨主任說,原來感恩是可以練習的,也是一種珍惜,有意識數算幸福的人,往往也會更快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