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人妻脖硬塊腫大 經口甲狀腺手術助成最美新娘

北市一名30歲女性,一個月後即將成為人妻,卻在準備婚禮的前夕摸到脖子上有莫名硬塊,嚇得趕緊至醫院檢查,原以為是壓力過大,但經檢查後發現,在甲狀腺內有一顆約3公分的腫瘤。在醫師評估後須進行手術,但患者提出因日後有婚禮宴客需求,不希望留下疤痕,幾次討論後決定以「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切除腫瘤,不僅手術花費時間少,術後外觀也無任何疤痕,讓她順利成為最美新嫁娘。

甲狀腺疾病易忽略 恐錯失黃金治療期

收治該患者的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一般外科陳瑞裕醫師表示,甲狀腺是人體一個非常重要的腺體,藉由製造甲狀腺素來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生長速率等,主要位在氣管前,是蝴蝶狀的內分泌腺體,若甲狀腺功能異常,將會對人體造成重大影響。

據統計,大部分最常見的甲狀腺疾病是結節性的甲狀腺腫、良性或惡性腫瘤,並且近年在台灣的發生率也有越來越高的趨勢。事實上,由於初期症狀不易被察覺,許多民眾都會忽略甲狀腺疾病,因此患者常等到脖子腫大、聲音沙啞或吞嚥困難等症狀時,才會主動就醫,此時多半已錯失治療黃金期。

傳統手術影響美觀 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傷口不留疤

甲狀腺醫學中心陳瑞裕主任指出,傳統的甲狀腺腫瘤治療,術後會在脖子前方留下一道長達6-7公分的疤痕,可能也會有相關不適及併發症,若是患有蟹足腫的患者,也容易影響美觀。所幸,近年來醫療水準的逐漸提高,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問世,其中搭配的的醫療器材如能量儀器、超音波刀、組織凝集儀器等,雖患者須額外自費器材,但術後不留疤以及傷口復原好的特點,都讓患者有另一種手術的新選擇。

若發現身體有異 應積極就醫治療

最後,陳瑞裕醫師進一步補充,近年因醫療科技的進步,甲狀腺腫瘤治療有很多的方式,當確診是甲狀腺腫瘤而需要開刀時,請務必與醫師一起討論評估,決定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另外,對於想要避免有頸部傷疤的患者,也可以考慮經口甲狀腺手術,除傷口小外復原也快。同時醫師也呼籲,若民眾發現身體有異狀,請盡早就醫看診,更強調即使經檢查後是良性腫瘤,也須持續定期追蹤,如是惡性腫瘤須遵循醫囑,避免轉移或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