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治療U=U 測不到等於不具傳染力

測不到愛滋病毒等於沒有傳染力!小薇感染愛滋逾10年,後來遇見的男友沒有排斥她,甚至陪伴她吃藥、回診,病情控制穩定,兩人產下愛的結晶,寶寶和先生都沒有感染愛滋。2019世界愛滋日前,部立桃園醫院發表台灣首部女性感染者真實故事的愛滋微電影,部立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健禹表示,目前愛滋病藥物只要一天一顆,平均3個月就測不到病毒,且此狀況超過6個月就沒傳染力。

U=U國際共識 測不到病毒不傳染愛滋

鄭健禹表示,2016年疾病管制署開始推動診斷即刻服藥、並把複方單顆藥物納入第一線處方,感染者服藥從以前的一天多次、一次多顆,到現在已有最新的一天一顆,且副作用低的抗愛滋藥物,提高服藥順從性,感染者的生活品質也越來越有保障。

根據2019年8月30日美國疾病管制署公布的一份文件指出,抗病毒藥物、預防性投藥、保險套,已經是預防愛滋病毒傳染的三大重要策略。且經過國際大型的研究發現,愛滋感染者接受治療,血液中測不到病毒量且穩定長達六個月以上時,能100%預防不會透過性行為的途徑傳染給他人,也就是「測不到等於不具傳染力,U=U (undetectable= untransmittable),此為國際U=U共識。

影片中,小薇服藥控制病情,並產下健康寶寶,就是U=U跟治療即預防的最佳實證。鄭健禹提到,目前愛滋病已如慢性病,好好控制是很安全的,不會傳染給其他人,也可預防免疫系統被破壞,避免未來發病。

愛滋歧視仍嚴重 病友治療阻礙之一

「愛滋病的歧視仍然很嚴重,造成許多病友怕被發現不敢治療。」桃園醫院愛滋病照護中心個管師林媚慧指出,也有另一名女性懷孕後發現感染愛滋,但在配合治療下,順利產下健康的新生兒。U=U帶來的改變,絕非只有感染者,還包括身邊的伴侶,是開啟感染者幸福的通關密碼。

不過,許多感染者都知道U=U,但仍有感染者因諸多原因不敢跟醫師討論自己的健康狀態,忍受不適合的抗愛滋藥物,反而無法順從服藥。臺灣感染誌協會理事鄭孝忱鼓勵病友,感染者應積極跟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若治療期間有副作用,都要勇敢反應給醫師,找尋最適合藥物。

U=U已為為國際共識,也是打破愛滋歧視的重要關鍵,鄭健禹主任、林媚慧個管師、鄭孝忱理事齊聲呼籲,政府跟社會大眾支持U=U,並鼓勵病友檢測後,盡快治療控制病情,並每3個月定期回診。

部立桃園醫院感染科主任鄭健禹表示,目前愛滋病藥物只要一天一顆,平均3個月就測不到病毒,且此狀況超過6個月就沒傳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