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萬步減肥 小心關節恐變形
走路是一項簡單又健康的運動,但過量的運動可能會造成關節變形!一名家住台北市的60歲王女士,4年前因覺得日行一萬步可以減肥健身,平均每天都走上2到3個小時。半年前一次下班走在路上,突然雙腿無力,跌坐在地上爬不起來。經檢查發現運動過度竟引起膝關節軟骨磨損變形。
 
王女士經過關節鏡軟骨修平穿洞再生術,讓她可再度走路。台北中山醫院骨科周正義醫師表示,門診中常見60歲以上中老年人,因長期不當使用膝蓋,造成膝關節面光滑的軟骨產生病變、磨損。發生主因為外力物理因素或細部生物化學結構變化及遺傳有關。
 
周正義指出,傳統治療方式多為減輕痛楚的症狀治療,包括口服止痛消炎藥、物理治療、針灸、軟骨營養劑和目前熱門的玻尿酸關節液黏稠補充劑,都是視為關節治療的一種輔助工具。以前的治療除了減緩症狀外,最後還是需要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而關節鏡軟骨修平穿洞再生術確實提供早期膝關節炎患者一個新的選擇(簡單小傷口0.3-0.4公分,不用縫,可以立即行走)。
 
周醫師建議,平常應儘量避免從事跑步及登山等需要大量使用膝關節的活動,避免手提或背負重物,可使用手推車載運。此外,儘量避免蹲、跪等動作,行走時,可使用枴杖、雨傘輔助。適度的運動有助於關節保健,但都不宜過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