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損基金會成立 盼增社會參與
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由前副總統蕭萬長、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徐月美、世大化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為寬、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理事長楊德明、財團法人江許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麗鳳等人及基金會董事長林進興共同主持揭幕儀式,透過「友善世界-有你有我」口號向國人宣佈國內第一家以提升脊髓損傷者社會參與並創造友善社會環境的民間社會福利基金會正式成立。蕭萬長在會中更向籌設基金會的捐助人以及長期協助脊髓損傷者的熱心人士表示讚揚。 
 
前副總統蕭萬長表示,與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緣分來自於已經過世的一位中學好友蘇匡弼先生,蘇先生在大學畢業後服預官役期間因為演習發生車禍,導致頸椎嚴重受傷,四肢癱瘓。當時的醫療和照顧只能救回他一條命,但是憑著他的勇氣和毅力,不但創業成功而且與基金會董事長林進興先生創辦了全國脊髓損傷協會,成為脊傷朋友聯誼和互助的組織,並陸續成立各縣市協會,以及位於桃園的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對於傷友的生活重建和職業訓練做出巨大的貢獻。
 
基金會董事長林進興表示,近年來脊髓損傷者平均年齡僅有27歲,假使脊髓損傷的朋友們完成了重建及職業訓練後卻無法再次進入職場回歸社會,那麼所面臨的未來將是多麼的慌恐,將是多大的社會負擔。因為深刻瞭解協助脊髓損傷者社會參與的重要性是如此不可或缺的一環,有鑑於此而發起成立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期許透過基金會的成立補強脊髓損傷朋友的社會參與並期以四大面向的推動來達成使命:第一是持續提昇傷友們適應社會的能力,第二是以生命教育為基礎,教育大眾建立一個友善及接納的社會,第三個面向則是鼓勵企業多進用傷友以盡企業的社會責任,第四則是立法與政策面,期能建立全面無障礙的環境。並期望透過政府、企業與NGO組織的力量,創造身心障礙者的高度友善世界。
 
林進興也進一步預告,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將與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在今年八月及九月舉辦「社會企業座談會」以及「社會企業國際研討會」,期望透過社會企業國際研討會與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交流,藉由國際的經驗倡議社會企業立法,鼓勵國內的企業朝向社會企業的方式投資,讓職場友善化,並創造更多弱勢朋友的就業機會。
 
特別的是包含宏國集團、昇恆昌基金會、惠普科技、岱宇國際、台灣安捷倫科技、友達光電等企業皆親自蒞臨觀禮,力挺脊髓損傷基金會「友善世界有你有我」的宣言,其中世大化成董事長王為寬更是以捐助人代表的身分致詞,並表示無障礙環境以及就業機會並非政府獨立可以做好,民間企業和社福團體的參與將是進步社會所必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