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啟動細胞治療 「殺手細胞」能抗12種癌 

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三軍總醫院、花蓮慈濟醫院,通過衛福部核准提供細胞治療服務之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也於日前通過審核,將可針對大腸直腸癌、乳癌、肺癌等12種國人常見難解的實體癌,提供「自體CIK免疫細胞治療」,為癌症患者再增一項治療選擇。
CIK細胞技術成熟 具備毒殺癌細胞能力

北醫附醫李冠德副院長表示,細胞治療是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及化療藥物治療以外的第四種癌症治療方法;在細胞治療中,CIK細胞(細胞激素誘導殺手細胞)是相當成熟的技術,具備優秀的癌細胞毒殺能力。

李冠德副院長指出,病人治療前,須測試體內免疫細胞數量、攻擊力,符合標準後再抽取血液,分離出自體免疫細胞進行擴增程序並加以治療;並非所有病人都適合接受細胞治療,包括免疫細胞的採集、輸注時間與其它治療藥物的搭配,病人皆須配合腫瘤科醫師指示,才能讓免疫治療發揮最大效果。
衛福部實行「特管法」 提供標準化醫療服務

北醫附醫陳瑞杰院長說明,衛福部2018年9月公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簡稱為「特管法」,未來醫療機構可以依這項辦法,規定擬具實施計畫,經主管機關核准登記後,即可對符合適應症的病患施行細胞治療法,著重確保品質及病人權益為優先。
陳瑞杰表示,細胞治療是新興醫療技術,過去病人必須遠赴日本或美國接受細胞治療。細胞治療計畫啟動後,得以深耕臺灣在地化,讓病人就地治療,提升便利性,同時,在特管法規範保障之下,提供標準、安全及個人化之醫療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