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步步逼近! 逾7成患者支持新藥「部份負擔」

每4分58秒就有1人罹癌,癌症新藥紛紛問世。台灣因有健保福利享譽國際,卻也因為健保整體財務考量,新藥納保須慎重評估成本效益及健保財務衝擊,讓新藥納保總是一等再等,尤其癌症新藥的納保,平均至少要二年以上(732天)。對於晚期的癌症病患,生命和時間在賽跑,往往等不到新藥給付,生命因此走向終點。
癌友願部份負擔新藥費用 爭取治病機會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未來將有更多新藥與新科技的出現,有助於癌症患者穩定病情或延緩惡化,並可自理日常生活,但現行健保制度,不一定能即時將所有新藥或新科技納入給付。如果患者及家屬能負擔部分費用,將有助於加速新藥或新科技納入健保,這種機制稱為「部分負擔」。 
蔡麗娟說明,有太多癌友和家屬反應,與其遙遙無期的等待,不如與政府共同承擔一部分,讓自己或親人的生命,有活下去的可能。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啟動「新藥與新科技部分負擔民眾願付價格」研究,發現為及早爭取治療,72%癌症病友願意參與部分負擔政策,每月負擔新台幣5千元以上;50%癌症病友,願意負擔每個月2萬元以上。

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 導入「新藥新科技部份負擔制度」

蔡麗娟進一步表示,根據健保署資料統計,癌症醫療費用從2014年782.69億元一路成長,2018年已突破千億,但仍有多項癌症新藥新科技,遲遲未納入健保。醫療科技突破創新,部分癌症新藥甚至可以讓患者延長3年至10年以上的壽命。
隨著癌症即將成為慢性病的時代,健保財務狀況已難以滿足,新藥新科技研發突破的需求,蔡麗娟呼籲政府,應儘速建立「新藥新科技部分負擔制度」,減少健保預算衝擊,爭取癌友權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