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竟是乳癌? CDK4/6抑制劑助腫瘤縮小

一名60歲的婦女,因久咳不止就醫,經檢查發現是乳癌肺轉移,起初這名患者使用抗荷爾蒙藥物治療,但經過9個月後身體產生抗藥性,加上患者本身不願接受化療,害怕化療產生的掉髮副作用會影響外觀,經醫師建議下使用CDK4/6口服標靶抑制劑,服用一年半腫瘤已有明顯縮小,咳嗽的狀況也有改善,也沒有因為治療對生活產生影響,還能常常坐飛機到國外探親。

台灣乳癌年輕化 篩檢率僅有四成

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馮盈勳主任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位,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好發年齡約在45至69歲間,比歐美國家早,其中又以荷爾蒙受體呈陽性的患者佔比最多。即便台灣醫療環境完善,仍有許多女性對於篩檢意識不足,根據全國適齡女性乳癌篩檢需達六成,台灣僅有四成女性接受篩檢,相比鄰近的韓國與日本篩檢率皆超過五成。

CDK4/6抑制劑納健保 晚期乳癌轉移免受化療之苦

另一方面,許多患者認為癌症的唯一治療就是化療,因此不願面對疾病與接受治療,馮盈勳主任說道,乳癌治療多元,化療並非唯一選擇,今(108)年10月起,健保已給付CDK4/6口服標靶抑制劑,針對腫瘤的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受體為陰性的停經後轉移性乳癌患者,服用CDK4/6口服標靶抑制劑可讓癌細胞週期中斷,讓癌細胞無法生長,達到抑制癌細胞擴散的效果,目前研究顯示,使用至第8周時,8成患者腫瘤即明顯縮小,無惡化存活期達25個月以上。

即早發現積極治療 定期檢查不可少

馮盈勳主任呼籲婦女朋友,乳癌治療相當進步,早期乳癌五年存活期高達90%,患者應隨時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乳房有不明腫塊,應立即到醫院求診,若是已確診的乳癌患者,更要堅持接受治療,不要因治療副作用而卻步,導致病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