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亞太電子化成就 健保署勇奪銀獎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21)日於泰國曼谷參加2019 eASIA Awards總決賽,以「健保醫療資訊雲端e點通創新應用」專案,榮獲「數位轉型-公共部門類」銀獎殊榮,讓台灣數位醫療實力再次躍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健保署「健保醫療資訊雲端e點通創新應用」專案,在2018年台灣「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舉辦之「數位服務創新獎」開放政府類拿下特優獎,並獲該協會推薦參加「2019年亞太區電子化成就獎」(2019 eAsia Awards)競賽。

亞太電子化成就獎(eAsia Awards)是由亞太區貿易便捷化與電子商務理事會(Asia Pacific Council for Trade Facilitation and Electronic Business,AFACT)每兩年舉辦一次的重要賽事,主要目的係促進AFACT成員國與經濟體在發展貿易便利化方面的成就、電子商務政策與實務以及縮短亞太地區的數位落差。目前AFACT有20個成員國,來自澳大利亞、日本、韓國、臺灣、中國、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印尼、柬埔寨、沙烏地阿拉伯、巴基斯坦、孟加拉、阿富汗等共同組成。本次進入決賽共有11個團隊,分別來自臺灣、泰國、伊朗及孟加拉等4個國家。

健保署以「健保醫療資訊雲端e點通創新應用」專案參賽,是唯一以公共事務類談醫療管理的團隊。本次競賽,參賽者多屬於經貿金融體系的團隊參與,健保署能在激烈競爭中通過層層篩選,獲評審青睞,晉級今年11月20至21日在泰國曼谷舉辦之決賽,整場賽事共約150人出席共襄盛舉。健保署團隊由李伯璋署長親自率領健保署企劃組及資訊組同仁參加,今(21)日傳來捷報,勇奪銀獎。本次賽事中,健保署亦在會場發送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的單張及泰文版健保手冊,頗受好評。會後,甚至有德國與伊朗的會員驚訝向李署長請教,健保署是如何做到讓醫師願意將申報資料及醫療影像上傳進行分享的?對臺灣的健保制度留下深刻印象,達到行銷宣傳臺灣健保之效果。

台灣健保制度在國際間享譽不斷,同時健保署自2013年起推動「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在不斷創新精進下,交出亮眼成績,包括:

1.    截至2019年9月,約有86.8%的醫事人員,在病人就醫或領藥時會使用本系統查詢其就醫紀錄,輔助醫師判斷跨院就醫病人醫療使用情形,減少重複開藥及檢驗檢查。

2.    從2013年起該專案介入後,估計近6年約減少藥費支出近74億元,成功的為民眾用藥品質把關,確保民眾用藥安全。

3.    2018年起新增CT、MRI等醫療影像上傳與調閱分享機制,提供跨院所間醫師即時查詢,共享醫療影像資源,2019年可節省約26億點檢驗(查)費用支出。

數位醫療是現今醫療發展的主流趨勢,而台灣又擁有世界各國矚目極具價值的巨量健康數據資料庫,國內資通訊產業技術已臻成熟,具備堅強醫療資訊產業實力。奠基在此優勢基礎上,健保署積極發展「數位醫療照護」,領銜建置健保醫療雲端查詢系統,跨政府機關及跨醫療院所橫向與垂直整合相關健康與醫療資料在同一平台上,配合嚴謹資安保護,提供醫事人員問診、治療與照護參考,更為民眾醫療與用藥品質把關。

全民健保以「健保醫療資訊雲端e點通創新應用」專案再次證明臺灣的醫療軟實力,為世界各國的標竿典範,配合國家新南向政策,臺灣健保在數位醫療的卓越成果,將成為亞太各國間醫療照護政策交流合作的一大重點,有效協助我國拓展醫療友邦網絡,與各國建立實質合作關係,輸出我國智慧醫療經驗,幫助亞太各國發展適合在地的醫療照護策略,創造舉世稱羨的臺灣醫療奇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