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過量維生素B群 停經婦女「髖部骨折」風險增50%

維生素B群好處相信大部分民眾都知道,其中包括B1、B2、B6、B12、葉酸、泛酸、菸鹼酸等成分。安南醫院骨科方啟榮醫師表示,維生素B群是維持細胞生化作用重要的輔助酵素,可以適度提升代謝、造血、提高免疫力等等。同時,B群是水溶性維生素,相較之下容易代謝,不過卻有研究指出,吃過量有可能會導致髖部骨折機率。

近四分之一美國成年人 每天服用逾四種營養品

以美國的「全國健康與營養體檢」調查發現,有一半的成年人,每天服用至少一種的營養補充食品,包括四分之一以上的醫護理人員,每天服用的營養補充食品超出四種。

然而營養食品的補充,太少或是過量都會影響健康,那麼過量的維生素B群會有何影響呢?

 方啟榮醫師提到,根據2017年國外期刊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一篇文章中提到,經2份雙盲研究發現,過多維生素B6及B12劑量的使用,會增加髖部骨折的機率,這個結論引起《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研究興趣。

停經婦女服用過量維他命B群 研究:恐致髖部骨折

今年2019年《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發表的報告顯示,在1984年至2014年,統計7萬多位停經後婦女發現,服用過多維生素B6及B12會增加髖部骨折的機率;尤其對服用維生素B6大於35mg/d、與維生素B12 大於20 μg/d的範圍群組婦女朋友來說,風險幾乎增加50%。

統計研究資料尚待證實 醫提醒勿過度服用即可

方啟榮指出,研究人員尚無從得知這些女性,是否在生病後才服用營養補充品,也無法確定導致B6及B12造成髖部骨折機率增加的確切原因,這些問題仍待日後醫學進一步證實。 

方啟榮提醒民眾,這只是統計資料,並不須因上述結論,對補充B群避之唯恐不及,維生素B群依然有其重要性,只需要切記勿過度服用就好,畢竟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