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攝護腺癌荷爾蒙療法 宛如控制慢性病

老翁排尿難、坐輪椅 竟是罹患攝護腺癌

一位60歲的黃伯伯因為解尿有困難且無法行走而求診,進入門診時坐著輪椅,經由醫師抽血檢驗,竟發現PSA指數超過1000,確診罹患攝護腺癌。因癌細胞轉移到骨頭,影響行走能力,已屬於晚期。醫師使用荷爾蒙療法,2個月後病人已可步行,解尿困難也緩解,隨後醫師改為每三個月肌肉注射一次的長效型荷爾蒙用藥,治療效果顯著,目前黃伯伯活動力正常,恢復良好。

PSA指數飆高 恐罹患攝護腺癌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孟霖表示,PSA指數為血液中的攝護腺特異抗原,可經由抽血檢驗,一般人指數約在4左右,若指數太高,便會進行其他檢查來診斷是否罹患攝護腺癌。攝護腺癌因為發展較慢,且較少壓迫到其他器官,即使進展到晚期很可能都沒有明顯症狀,多數患者因為解尿問題求診,由於老化、攝護腺肥大也會有同樣症狀,因此需要加驗PSA指數才能確診。

長效針劑荷爾蒙療法 吸收率佳

一般攝護腺癌治療分為開刀、荷爾蒙療法、化療、放療等,若有症狀輔以電療緩解,若病程進展到晚期,就無法開刀。張孟霖醫師說明,攝護腺與男性荷爾蒙息息相關,因此荷爾蒙療法主要是阻斷腦下垂體分泌的激素,或是抑制荷爾蒙的波動,不讓睪丸製造雄激素刺激癌細胞。而根據成分和注射方式又有不同藥物,最早期剛發展時的荷爾蒙治療是每個月以靜脈注射給予,但是靜脈注射較為困難不方便,故目前多改為皮下注射或是肌肉注射。皮下注射較為不痛;而肌肉注射的注射部位不良反應低之外,藥物吸收率較好。另外,目前已有三個月施打一次的長效藥物,注射在屁股或大腿位置,患者接受度高,兼具療效及生活品質。

更年期症狀副作用 注意補充鈣質

因為荷爾蒙療法會降低雄激素,攝護腺癌患者可能會出現潮紅、盜汗等更年期症狀,也會影響鈣質流失,張孟霖醫師建議患者應補充檸檬酸鈣與維生素D3來避免骨質疏鬆,因檸檬酸鈣人體吸收好也不會干擾胃酸分泌,也應適時運動與曬太陽。攝護腺癌發展較慢,若有妥善治療,死亡率較低,形同慢性病定期回診即可。張孟霖醫師也提醒,年長男性必須重視排尿狀況,因為排尿問題是攝護腺癌主要的症狀,切勿忽視。雖然臨床上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屬於晚期,造成背部肩膀疼痛,但仍有許多人不會疼痛,民眾若有解尿困難需有警覺心,以免延誤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