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睡醒竟面癱 醫揭「這幾天」是搶救關鍵

王小姐因為必須儘快將上司要求的計畫擬出來,工作壓力很大,於是她連續熬夜5天,希望趕快完成工作。然而,就在第6天早上,當她在浴室內梳洗時,突然發現自己刷牙漱口時,口腔內的水無法含住,會由嘴角漏出,且眼睛無法完全閉合;後經醫師診察,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

中樞性多因腦部疾病引起 常合併手腳麻木  

顏面神經麻痺是臨床上不算少見的一種疾病,造成其發生的原因可分為中樞性及周邊性兩類型。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李啟光醫師表示,中樞性是因腦血管栓塞、腦出血或腦腫瘤等腦部疾病所引起,導致顏面神經核以上的部位受損,所以僅是臉的下半部表情受到影響;這一型的病人常合併單側的手腳無力或麻木,治療時須由腦部的疾病著手。

貝爾氏麻痺出現機率最高 中醫針灸介入早恢復 

週邊性則是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創傷等原因所引起,因為是在顏面神經核以下的部位受損,所以病人半邊臉部的肌肉麻痺,無法做出大部分的臉部表情,因為不影響到腦部,所以不會出現單側肢體無力或麻木的情形。

其中,貝爾氏麻痺出現的機率約占80%,常是一邊的臉部突然不舒服,一天之內就完全麻痺。

而貝爾氏麻痺在中醫認為屬面癱、口眼歪斜的範疇。李啟光醫師說明,現代的中醫研究認為,針灸越早介入治療越有助於神經功能的恢復,如果一發病即馬上結合中醫針灸治療,大多數皆可提早痊癒。

自我照顧3提醒 把握7天治療黃金期

李啟光醫師提醒,顏面神經麻痺的病人,要避免冷風或冷氣直吹麻痺的臉側,平時可以溫熱的毛巾熱敷臉部,增加臉部的血液循環,減少肌肉的麻木感;並常做臉部運動防止臉部肌肉萎縮;若有眼皮的閉合不良,睡覺時要用生理食鹽水浸濕紗布後敷蓋眼睛,以防止因淚液蒸散而造成的角膜潰瘍。

最重要的是,若出現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請務必把握7天內的黃金治療期,及早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