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大吼大叫以為卡到陰?! 「思覺失調症」治療用這招

一名40歲的阿財,國一時遠赴南半球,完成學業後留在國外就業。卻在30歲那年,覺得有祕密特務組織要傷害他,忍不住大吼大叫,驚動鄰居報警。曾經求神問卜,師姐指示他要去看醫師。這才回台就醫確診為思覺失調症,經過長效針劑治療,目前病情穩定,恢復正常生活。

大腦多巴胺分泌失調造成 好發於年輕族群
根據統計,全球每100人當中就有一人可能罹患思覺失調症。亞東醫院精神科主任潘怡如表示,思覺失調症是大腦多巴胺分泌失調所造成的慢性疾病,如同高血壓,及早用藥能有效維持大腦運作功能,降低復發風險。而思覺失調症好發年齡約在20至40歲之間,至於發病的原因,包含遺傳、個人體質、環境壓力因素等。

思覺失調症常見症狀 幻聽、社交功能退縮
潘怡如指出,思覺失調症常見症狀,包括正性症狀、負性症狀、認知功能障礙、情緒症狀。其中,「正性症狀」就是出現幻聽,覺得別人在談論嘲笑自己、總覺得有人要害他等,做出不合理行為,不管如何解釋,患者都不願相信。
「負性症狀」則是自我照顧功能降低,社交功能退縮變得沉默寡言,對身邊的人事物缺少興趣、不想接觸別人、不願意上班或上學,甚至忽視個人儀容及衛生等。
藥物及長效針劑 醫師制定個人化治療目標
亞東醫院精神科病房主任陳秉彥表示,目前思覺失調症的藥物,已有口服及長效針劑等不同的選擇。口服藥物需每天服用,而長效針劑則依施打頻率有2周、1個月及3個月三種不同類型。
長效針劑可以讓藥物在體內緩慢釋放,延長藥效,維持對腦部功能的保護。研究顯示,使用新一代長效針劑的病友,有1/2以上的病友,在個人與社會功能的表現上有顯著成長,且對於被診斷為思覺失調症5年內的病患,及早使用更為有效,目前也有建保已付。

後續精神復健相對重要 助病友重返社會

陳秉彥說明,思覺失調症穩定控制時,後續精神復健也很重要。除了配合精神科、職能治療師團隊,進行人際互動練習,或學習簡單的繪圖課程等,幫助他們提升生活自立能力之外。也有像是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等民間組織,提供陪伴傾聽及職業重建等服務。協助轉介至庇護工廠,可以在步調慢且壓力不大的環境工作。
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娟也表示,期盼社會對於思覺失調的患者,不只是愛與包容,同時也需要社會大眾的理解與支持,在穩定治療的路上,相信病友也能正常生活重返社會。


亞東醫院醫療團隊與病友大合照,左一起為亞東醫院精神科陳秉彥病房主任、精神科潘怡如主任、病友、亞東醫院邱冠明副院長、康復之友聯盟李麗娟榮譽理事長。(照/由亞東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