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共享決策 對自己的病情掌控能更安心

一名34歲王小姐,因甲狀腺亢進合併甲狀腺腫大,長期接受口服藥物治療,雖沒有明顯的凸眼病變,但仍有脖子粗大、起伏不定的甲狀腺功能等困擾,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赴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檢查,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醫師姜和均透過醫病共享決策工具『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治療選擇』,幫助患者瞭解甲狀腺亢進的病因,讓患者自行選擇放射碘治療,治療幾週後,患者已逐漸康復,且對治療過程相當滿意。

糖尿病醫病決策共享 控制血糖更有效

姜和均主治醫師進一步解釋,醫病共享決策(SDM)主要是依據患者本身考量,選擇最想要的治療方式,本科臨床上不少甲狀腺亢進患者都透過此方式,獲得完善且滿意的治療,且不僅針對甲狀腺亢進治療,包括糖尿病患者注射型藥物的醫病共享決策,也能藉由衛教師詳細介紹後,並由患者自主選擇,幫助強化其控糖動機,有效使平均血糖值大幅度進步,這項成果也於2019年的台灣糖尿病衛教學會獲獎,深受肯定。

透過醫病共同決策 助患者更了解病情

隨著醫療環境逐漸演變,患者自行取得相關醫療資訊的來源越來越多樣性,醫療決策也從醫師單方面的決定,轉型成醫病雙方共同決策;高醫內分泌新陳代謝內科主治醫師姜和均指出,透過由患者自己做主,選擇願意的治療方式,不僅能減少因資訊不對等產生的誤會,也能讓患者安心接受治療。

醫病共享觀念導入教學 助學生建立良好觀念

另外,從對於醫學系學生的教學開始,也漸漸導入醫病共享決策的治療觀念;姜和均主治醫師強調,像在甲狀腺疾病治療選擇中,就讓學生瞭解並熟稔各種治療的特色和運用時機,可望幫助同學們在未來能以協助者的角色幫助患者分析病情,並做到「自己的治療自己作主」的觀念,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