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轉冷突發胸悶喘不過氣 防心血管疾病先這樣做

秋冬季節,早晚溫差大,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務必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因血管收縮促使血壓上升,好發心臟病急性發作;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蔡忠紘醫師指出,日前臨床上就有患者因三高慢性疾病未控制良好,導致天氣一轉冷,突然在清晨發生胸悶喘不過氣等現象,送急診後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所幸經醫療團隊治療,並無大礙。

每24分鐘1人死於心臟病 佔國人死因第二位

根據衛生福利部107年死因統計,心臟病佔國人死因第二位,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蔡忠紘醫師表示,包括缺乏規律運動及不健康飲食所導致的三高、過重、吸菸、嚼食檳榔及過量飲酒等都屬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尤其遇上忽冷忽熱的天氣,更容易因此誘發心臟病,不得輕忽嚴重性。

了解健檢數據意義 掌握自身健康

為了自身健康,許多民眾都會定期健康檢查,通常基本都會包含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三高疾病檢查;蔡忠紘醫師表示,但部分民眾收到報告後,卻因不了解檢查數據代表的意義,未實際去改善健康狀況,導致即使花大錢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卻未達到實際意義,身體健康依舊仍未好轉。

健檢報告諮詢特別門診 助民眾瞭解健檢數據

因此安南醫院特別在平日開設「健檢報告諮詢特別門診」,期望能幫助民眾做完健檢後,能更了解報告的意義與自身的健康狀況;蔡忠紘醫師強調,平時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必要時,可透過健檢報告諮詢特別門診的協助,幫助自己掌握自身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