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想請長假休息 問題癥結居然跟荷爾蒙有關?

你常感到工作提不起勁,想請長假嗎,小心可能是荷爾蒙槽枯竭了;日本內科學會認證醫師杉岡充爾指出,當身心承受壓力後,腎上腺會分泌出抗壓荷爾皮質醇,能幫助抑制身體所有發炎,但人體荷爾蒙槽的儲藏量因而人異,若長時間感到壓力,就會大量消耗抗壓荷爾蒙,這時荷爾蒙槽沒有餘力幫忙抑制體內其他的發炎,使人很難擺脫疲憊感的狀態。

擁有足夠睡眠 有效恢復荷爾蒙槽

現代人面對工作、家庭等越來越多壓力,很容易就累積越來越多疲勞,使心臟和身體部位埋下發生疾病的危險因子,有如進入「荷爾蒙槽枯竭時代」;杉岡充爾醫師表示,90%以上的累,都是因腎上腺疲勞引起,因此治累的第一步,就是認識抗壓荷爾蒙,當擁有足夠睡眠或休息時,就能有效使荷爾蒙槽恢復到某個程度。

睡午覺不超過15分鐘 有助提升工作效率

根據巴西的坎皮納斯大學2008年發表一項研究指出,憂鬱的人唾液內的抗壓荷爾蒙值很低,顯示疲勞、抗壓荷爾蒙與憂鬱間息息相關;杉岡充爾醫師指出,想恢復每天精神奕奕的狀態,其實可透過不超過15分鐘的睡午覺,有效提供工作效率,或固定做4分鐘高負荷運動、最簡易的正念冥想等方式,幫助消除疲勞。

正視疲勞來源 讓身心達到放鬆狀態

疲勞不僅是身心的壓力所造成,連帶包括錯誤的飲食以及日常生活習慣,都會促使身體消耗多餘能量,持續累積身體疲勞;杉岡充爾醫師強調,唯有正視自己的疲勞來源,從平時開始改變錯誤的習慣,才能抑制荷爾蒙槽的枯竭,讓身心真正達到放鬆狀態。

(本文內容摘自:治累:讓身體每天都精神奕奕的最高回復法 作者:杉岡充爾  大是文化出版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