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火鍋竟嘔吐、頭暈! 一氧化碳中毒險奪命

天氣變冷,民眾總喜歡吃火鍋,沒想到竟有一家6口用餐後,陸續出現嘔吐、頭痛的現象,被送往振興醫院急診。其中一位四歲小朋友除了頭暈、頭痛等類似感冒症狀外,還有眼睛上吊的情形,一開始以為是熱痙攣,排除感冒後,並且發現全部六人剛從火鍋店出來後,就發生步態不穩及意識喪失情形,經急診室抽血,證實六名患者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 中毒時呼吸困難能奪命
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田知學醫師表示,一氧化碳中毒是常見的氣體中毒。完全無刺激感覺、無味、無色,當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時,需盡快離開中毒場所,否則患者會逐漸失去意識且呼吸困難,嚴重的話,很快就會死亡。

田知學醫師說明,一氧化碳中毒初期症狀,包括:頭痛、虛弱、興奮、困惑及輕微的頭昏眼花,進而覺得視覺模糊、眼前出現黑點、眼睛怕光、暫時失明及喪失聽覺,最後抽慉、昏睡。

入門搶救先關瓦斯再開窗 打119求救

由於一氧化碳是瓦斯燃燒不完全所造成,現場常因患者已昏迷而瓦斯未關,若急救者進入搶救時,開門窗造成火花則會引燃爆炸。所以進門時,應先關閉瓦斯開關及火源,再開窗戶。盡快將病患移到空氣清新的地方,並移走毒氣來源,同時打一一九電話求救。

如果病患沒有骨骼或其他嚴重外傷,可讓其躺下、頭部抬高,若有氧氣面罩先給予100%高濃度氧氣,並解開所有緊身衣物,尤其是頸部四周和胸腹上方。

居家保持空氣流通 熱水器務必安裝屋外

田知學醫師提醒,住處要保持空氣流通與清新,避免將熱水器安裝於屋內。如果因為天冷禦寒燃燒木炭,更需留意燃燒物所產生廢氣的排除,千萬不要強迫自己的身體,吸入致命的廢氣,以免因一時疏忽,造成令人扼腕的悲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