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打鼾可能有問題 這些疾病風險跟著多

你睡覺會打鼾嗎?打鼾可能是一種病!許多人都會打鼾,卻不知道打鼾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明顯的症狀之一,代表呼吸道堵塞,在腦部長期缺氧下,除了影響睡眠、隔日精神,甚至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為提升民眾認知,北市聯醫將舉辦名醫座談,邀請四位睡眠呼吸中止症權威醫師解說打鼾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常忽略 心血管疾病風險倍增

現階段台灣民眾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並不積極就診,據台灣健保研究資料庫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盛行率只有0.49%。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慢性疾病,不會有急性症狀,但在睡眠時,長期缺氧的狀況下,短期會造成夜晚失眠、白天嗜睡與精神不佳、頭痛、口乾喉嚨痛、情緒煩躁、記憶力衰退以及上課或上班無法專心。

根據研究文獻表示,會提高1.6倍的腦中風風險、2.9倍的高血壓風險、23倍的心肌梗塞風險,甚而因駕車而提高了車禍事故機率,高出12倍之多,最嚴重的會增加2.5倍的猝死機率。

名醫睡眠開講 面對面解答打鼾風險

為了提高民眾的疾病意識,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將於12月14日舉辦免費健康講座,《名醫面對面─睡覺打鼾的身體風險》,邀請和平婦幼院區院長黃弘孟醫師、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部徐欣健主治醫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喉科主任李立昂醫師、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李學禹教授等四位睡眠呼吸中止症權威醫師和,民眾面對面講述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相關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更於即日起至2020年12月底,只要是30至70歲,戶籍設於臺北市的民眾,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每週一、三、四上午提供免費居家睡眠檢查,和平院區則是每週四下午時段提供檢查,在家就可以輕鬆篩檢,免掛號費不用健保卡。
報名及活動詳情:https://reurl.cc/zyOGnV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