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跌不得! 黃金14秒快速檢測跌倒風險

老人家跌倒不容小覷!相對於年輕人,老人家身體任何部位損傷的回復都來得較為緩慢,甚至可能再也回不去了;若是因此臥床,對家庭的衝擊也很大,對於主要照顧者來說,會在照顧與工作兩者之間難以取捨。因此,「預防跌倒」讓老人家能有品質地生活,並減輕家人的照顧壓力,會是照顧老人的重要課題。

護理師教民眾 居家檢測跌倒風險

成大醫院護理部跌倒小組在病安週活動中,就推出包括:跌倒風險檢測、下肢肌力運動2項活動,讓民眾透過遊戲的方式,在家裡如何簡單檢測跌倒風險及學習下肢肌力運動。

護理部標準組白芸慧品管副護理長表示,在家裡可以運用簡單的折返走計時,來了解自己的跌倒風險。

測試時,需要1張穩固有扶手的靠背椅及1個計時器,並穿上平常習慣且穩固的鞋子,她也提醒,測試時要有人在旁邊隨時注意,因為安全是最重要的事情!

3公尺來回座位測試 超過14秒易有跌倒風險

測試進行前,讓參加者坐在有扶手的靠背椅上,身體背靠椅背,雙手平放扶手,如果有使用手杖、四腳拐等助行器,可將助行器握在手中,並在離座椅3公尺地面上貼1紅線。開始測試時,受測者由坐椅起立,依照平時走路的速度和步態,向前直線行走3公尺,過紅線後轉身再直線走回坐椅,轉身坐下靠到椅背。
從背部離開椅背到再次坐下靠到椅背所用的總時間,14秒是預測老年人跌倒風險的臨界值。白芸慧副護理長指出,如果超過14秒,表示可能有跌倒風險,家人就應該多加留意!

腳摺報紙遊戲 簡單有趣下肢肌力運動

下肢肌力對於防止跌倒也重要,白芸慧副護理長表示,透過用腳摺報紙的遊戲,可以獲得簡單下肢肌力運動的效果。

把1張報紙完全攤開,光腳把報紙對摺4次之後,再用腳將報紙打開至全張攤開,即完成一回的運動。

復健科連偉志醫師建議,這套運動10回為1組,可視體力狀況,1天做1-3組活動。事前要做好準備:先將全開報紙對摺4次,方便用腳執行時可順著摺痕進行;為了安全,要準備穩固有扶手的椅子,坐穩了再摺報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