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血糖易飆高? 醫:「血糖波動」藏在細節裡...

「我每天都吃類似的食物,為什麼血糖還是起伏不定?」很多糖友都有如此疑問,醫師說,除了食物本身,烹調方式、作息、藥物等變數都會影響血糖波動,特別到了秋冬,運動量減少,餐食內容變豐富,更要留心食物攝取量。

血糖高低變數多 找出血糖波動形態助控制

血糖的高低起伏受很多因素影響,運動完就進食、或吃飽就馬上運動;就算固定時間施打胰島素,吸收率也不盡相同;所以測出來的血糖值都不會一模一樣,特別是餐後血糖,跟餐點食材的組成、烹調方式更有關係。

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蔡世澤醫師指出,糖友的一餐,如果份量太突兀,突然間吃一餐大餐,對糖友來說就是一種負荷,所以對單餐食量總量要有所節制。

很多糖友特別在意進食順序,最常見的說法,主食如蛋白質類肉、蛋、魚、大豆製品先吃;再吃菌菇、葉菜類;才吃米飯、玉米、地瓜等根莖富含澱粉的食物,最後才吃少量的水果。

蔡世澤醫師表示,進食順序對血糖值的影響不是一定的,因為每位糖友體質都不同,血糖值有小幅波動是難免的,只要出入不大就沒關係。建議糖友多一些實驗精神,用完不同食物後,透過記錄血糖值,分析食物對自己個人體質的影響,找出固定的波動形態,並維持穩定規律,才會達到最好的控糖效果。

冬令飲食小失控? 醫:偶一為之就還好

蔡世澤醫師說,像節慶時節,或冬令進補,要評估攝取總量,關鍵在於避免卡路里太高、油脂及含糖量(如砂糖、果糖等)過多的食物。如果吃了一餐大餐後,下一餐可以稍微調整減少攝食份量,還是有機會平衡攝取量,偶一為之並無大礙,堅守事不過三的原則。

冬天作息不變 糖化血色素也會微增要注意

秋冬來臨,一般而言,冬天時就算作息不變,包含飲食也像夏天一樣,糖化血色素還是會比起夏天有所增幅。蔡醫師呼籲,許多病患秋冬季運動量也會有所下降,飲食內容反而更為豐盛,所以糖友一定要多多注意。

蔡世澤醫師表示,進食順序對血糖值的影響不是一定的,因為每位糖友體質都不同,血糖值有小幅波動是難免的,只要出入不大就沒關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