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前電腦導航定位 新式人工膝關節手術
70歲的柯先生,身高170公分,最胖時體重一度高達96公斤。退休之後,以走路、爬樓梯當成運動,但膝蓋不堪重壓,六年前被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醫師建議他接受人工膝關節手術,但他擔心後遺症,遲遲不敢動刀。
 
台安醫院最近一兩年引進最新術前電腦導航定位,製作客製化模組,大幅降低出血機率,縮短手術時間。柯先生在接受新式手術後,恢復良好,已可以順利走路。
 
台安醫院骨科醫師劉華昌表示,台灣每年有將近5萬名患者需要換人工膝關節,但許多患者跟柯先生一樣,害怕動刀,因此實際接受手術的人數,只有不到2萬人。
 
傳統手術必須以鋼針插入骨髓腔內進行關節角度定位,釋放壓力至血管,容易出現大量失血,以及血管栓塞等風險。因此,不少患者一聽到人工膝關節手術,就直搖頭。
 
因此,許多膝關節疼痛患者選擇復健、吃止痛藥或施打關節內注射玻尿酸等保守治療,但只能治標,無法治本。劉華昌表示,膝蓋嚴重退化恐怕會不良於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目前已有更安全新手術,患者無須擔心。 
 
最新人工膝關節手術採用術前電腦導航定位,只要把核磁共振(MRI)所掃瞄的膝關節影像傳輸到製造廠,就可以根據膝關節骨頭形狀、大小及方位,進行電腦3D影像定位,製作成客製化模組,提供醫師手術使用,由於不用進入骨髓腔內定位,不僅失血量少,也降低血管栓塞風險。
 
劉華昌表示,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當中,約80%出現膝蓋關節退化問題。症狀嚴重者必須臥床,喪失行動能力。老年人應多保養自己關節,避免過度肥胖,增加膝蓋負擔,如果膝蓋不舒服,千萬別自行亂吃藥,應立即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