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易虛寒男腎陽虛 退火不宜過頭

火氣太大不行,但退火過度,中醫認為女性容易子宮虛寒,男性容易腎陽虛。中醫師林姿里表示,中醫觀點認為腎火是先天之氣,退火過度恐造成身體機能異常或不適。

中醫師林姿里在一場講座中指出,染風寒、久病的患者常有虛寒的問題,更要避免過多退火藥材或寒涼食材。

進補不能太過,退火也不宜過頭。在五行觀念中,腎屬水,水生木,固腎的藥材經常對肝也有助益。中醫談的腎與肝範圍較大,包含許多神經、內分泌的觀念,而非單指器官本身。

中醫補肝腎藥材,傳統上用於祛除風濕,強筋骨藥方,對改善風濕痺痛、肝腎不足、腰膝痠痛最為適宜,例如桑寄生常與獨活、牛膝等配伍,改善腰膝痠痛、 腳膝無力等症,老人體虛。婦女經多帶下而肝腎不足、腰膝疼痛、筋骨無力者亦常與杜仲、續斷等搭配使用。個別患者具體用藥仍需諮詢中醫師。

依中醫觀點,外傷骨折適當地配合補肝腎中藥,有助於傷勢的復原與痠痛改善,尤其是退化性關節炎。常見的傷科補養藥有杜仲、牛膝、補骨脂、續斷、骨碎補等。

進補藥膳與藥酒中常見到牛膝、杜仲、補骨脂等藥材,尤其是骨傷科的後期調養。例如濟生腎氣丸便有牛膝等。濟生腎氣丸主要能溫補,更能利水消腫,緩解小便不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