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當心這三大問題 醫師提醒家長需留意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每11個新生兒就有1個是早產兒,這些早產兒常發生餵食困難及成長發展方面的問題。一名出生時體重不到1,500公克的小葡萄(化名),在媽媽肚子待不到30週急著離開子宮,由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密切觀察診治,好不容易養到足夠體重可以平安出院,醫師提醒還是要持續回診追蹤,在照顧上更需多加留意。
早產兒神經發展狀況 早期診治有助改善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新生兒科陳麒年主任表示,有國內外研究發現,早產兒神經發展異常的比例較高,隨著出生週數越小,會有較高的風險患有腦性麻痺、自閉症或是過動問題。台灣研究也發現,小於28週或出生體重小於1,000公克的早產兒,患有自閉症風險,較一般37週後出生的足月兒,高出近3倍。對於這些高風險孩童,若可以早期診斷與早期復健治療,將可以幫助改善孩子的神經症狀。

當心呼吸窘迫症候群 接種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
陳麒年主任指出,早產兒的器官發育尚未成熟,肺部發育因為提早出生,所受到的影響更為明顯,可能患有呼吸窘迫症候群,需要長時間插管與氧氣的輔助治療。越小週數的早產兒合併患有慢性肺疾病機率越高,日後得到呼吸道感染的風險也更高,容易導致肺炎,氣喘發生率也是一般足月兒的兩倍。幸好台灣對於懷孕30週以下出生的早產兒,有補助接種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提供早產兒保護力。

腦部發育尚未成熟 嚴重早產兒需留意觀察

早產兒的腦部發育也尚未成熟,陳麒年主任說明,提早出生的早產兒還沒辦法及時適應母體子宮外的生長環境,容易有呼吸暫停的現象發生,傳統的治療方式會使用鼻腔正壓呼吸輔助,嚴重的個案需要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

戒菸、酒、檳榔 幫助降低早產兒發生率
陳麒年主任強調,要減少早產最好的方式是預防早產。會造成懷孕婦女早產的主要因素為抽菸、二手菸、喝酒以及高齡產婦等,國民健康署近幾年積極推廣「適齡婚育」、「戒菸、酒、檳榔」、以及「有早產徵兆儘快就醫」,希望藉由正確預防早產知識推廣,減少這些高危險因素的影響,幫助降低早產兒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