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髮精無法生髮 掉髮應找出原因
打開電視,幾乎每天都有洗髮精廣告,有些強調柔順,有人號稱可以滋養法根,預防掉髮。消基會抽查市售25種宣稱具有功能性的洗性的洗髮精,儘管這類商品多少都添加功能性成分,但專家強調,洗髮精不可能幫助生髮,民眾不要受騙上當。

消基會指出,今年2月初,派人至臺北市及新北市地區大賣場、超市、藥粧店、流行生活館等,購買聲稱可以減少掉髮、強健髮根、滋養毛囊、抗屑止癢等25件有功能性宣稱的洗髮精。

結果發現,不得使用於化粧品的甲醛、鄰苯二甲酸酯類,但「麗仕柔亮洗髮乳(純淨去屑)」、「Dove去屑護理洗髮乳」以及「舒妃有機草本萃取洗髮乳」等3件洗髮精瓶身容器卻使用了「DMDM hydantoin」成分。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該化學成分可能在製造或保存及使用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逐漸分解、緩慢地釋放出有害的甲醛汙染物。

消基會提醒,廠商應站在消費者立場,應避免使用PVC等材質的容器或添加「DMDM Hydantoin」、「Imidazolidinyl urea」或「Quaternium-15」等化粧品防腐劑,而採用安全性高、低危害性的容器及防腐劑。

在價格方面,如以每100毫升(公克)的零售價比較,則以「蔻蘿蘭養髮洗髮精」的價格最高,每100毫升179.5元;單價最低的則為「花香5原效抗屑洗髮乳」,每100公克為14.1元。
 
消基會指出,洗髮精(乳)主要成分應是化學合成的界面活性劑,另添加精油、色素、香料、發泡劑或天然萃取物,以及少許具有功能性的特殊成分,因此,在價格上就出現了極大的差異。
 
消基會提醒,民眾應有正確的生髮、養髮觀念,掉髮為多重因素所致,並非單一原因造成,例如壓力過大、有抽菸習慣、經常熬夜、生活作息失調,或飲食、營養不均衡等原因。如果沒有找出原因,就拚命購買一些坊間推薦的洗髮精、護髮素,甚至藥物,結果並未解決頭髮的問題,甚至還可能因為過度使用不明成分的商品,而導致情況更嚴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