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病會侵犯全身血管 小心「控糖」不可不慎!

糖尿病不只是代謝功能的疾病,更是一種會「侵犯血管」的全身性疾病。花蓮慈濟醫院舉辦「控糖行動作伙來,護心保腎好家在」衛教活動,提醒民眾定期檢查血糖、做好預防保健外,花蓮慈院新陳代謝科李哲全醫師提醒糖友,糖尿病的病程長,影響層面包括個人與家庭,維護病友的良好控糖關鍵是「家庭支持」,更有研究發現,如建立健康的家庭生活習慣,可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發生。

血管浸在糖水中 全身易產生各種病變

李哲全指出,血糖是發現糖尿病最重要的線索。因此,一定要定期檢查血糖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此外,有糖尿病家族史與高風險的民眾,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二倍以上,所以也應定期做血糖檢查。
長期血糖濃度過高,血管被浸在糖水中,久了便產生各種病變。因此,李哲全醫師呼籲糖友,要同時維持胰、心、腎臟的健康,才能降低產生併發症風險。

抗拒胰島素治療迷思 醫:錯誤偏方更致命

糖尿病患者要穩控血糖,飲食、運動和藥物三者缺一不可,李哲全表示,在診間常常會遇到常有糖友對於注射胰島素會導致洗腎、發胖甚至上癮等錯誤觀念,說服使用胰島素猶如革命。
李哲全說明,民眾普遍有抗拒胰島素治療的迷思,甚至認為訪間的「保健食品」可以取代藥物控制血糖,這時家庭支持就很重要,糖友與家人可以一同選擇適合治療方式,及改變不健康生活型態,才能穩定有效控制血糖。

花蓮慈院結合各科別 成立糖尿病共同照護團隊

花蓮慈院成立糖尿病共同照護團隊,結合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心臟內科、神經內科、腎臟內科、家醫科、糖尿病推廣保健中心、營養科與社工等團隊專業照護,以病人為中心整合龐大醫療團隊力量,提供個人化糖尿病照護,提升糖友用藥遵從性,並整合性的血糖控制計畫、飲食指導及結合病友力量的互助支持與溝通,進而好好控制血糖才能與疾病和平共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