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短期打工 健保免轉出
暑假已經開始,許多學生為增加社會經驗,並賺取零用金或貼補學費,利用2-3個月的暑假,從事短期工讀工作。健保局提醒,從事未逾3個月的短期工作,可以原來身分參加健保。
 
健保局表示,依照現行健保法施行細則第27條規定,保險對象原有之投保資格尚未喪失,其從事短期性工作未逾3個月者,得以原投保資格繼續投保。這個規定是為了方便民眾不必因為短期工作導致身分變動,使得健保跟著要辦理轉入、轉出的複雜手續。
 
舉例來說,某大學生A君以眷屬身分依附父親參加健保,趁著暑假期間到電子公司打工2個月,他可以選擇維持原來依附父親以眷屬身分繼續參加健保,不必在電子公司辦理以受僱者身分加、退保。以維持投保身分的安定及避免健保在轉換的過程失誤而致投保中斷,影響就醫權益。
 
健保局補充說明,上述規定只適用受僱期間明確且未逾3個月,例如寒暑假短期性打工的情形,才可以由受僱員工選擇是否以原有身分繼續投保。如果是一般受僱者,雇主都應該自開始僱用之日起為員工辦理投保手續及繳納健保費。民眾如對健保的相關規定有不清楚或疑問,歡迎撥打健保局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查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