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肺癌死後,她也發現肺腫瘤...問題關鍵出在哪裡?

65歲的陳小姐,與丈夫一起經營自助餐將近20年,大火油煙的高熱環境,常讓她熱得戴不住口罩,直接面對油煙。回家後,繼續煮給家人吃,也忙得忘了開抽油煙機。兩年前丈夫發現肺癌才一年多就急速過世,她突然意識到長期的呼吸不順,似乎不太對勁,做了肺部低劑量斷層掃描篩檢 (LDCT),發現0.3公分的腫瘤,未來還要定期追蹤。

肺癌居癌症死因之冠 一半發現已晚期

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暨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說,肺癌是全球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去年(2018)新增逾2百萬肺癌患者,發生率為每十萬人口22.5人;在最新公布的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我國肺癌發生率竟高達36.00,且有超過一半是在晚期發現,比對WHO GLOBALCAN統計數字,赫然發現排名世界第三,發生率超過北美地區。再觀察台灣肺癌死亡率,不僅是癌症十大死因之冠 (2018,死亡率為22.8),亦高於全球平均值(18.6)甚多。

不是不抽菸就沒事 減少肺癌的發生與死亡從這下手

除了遠離高危險因子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在早期篩檢。彭汪院士說,台灣研究發現,肺癌患者不吸菸者多於吸菸者佔53%,我國女性罹患肺腺癌者,有90%沒有吸菸行為,男性亦有40%沒吸菸,足證明肺癌除卻吸菸的行為之外,不吸菸的族群依舊不能免除肺癌的襲擊,顯示在抽菸率持續下降的今天,除了吸菸、肺癌家族病史之外,環境因子是現代人生活中下一個肺癌的無聲殺手,如:二手菸、廚房油煙、交通廢氣、致癌工作環境(重金屬、輻射、石綿接觸等)。

LDCT篩檢非人人需要 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內科教授賴基銘醫師強調,肺癌在一公分內以手術切除,其治癒率為95%,因此定期篩檢非常重要,尤其針對肺癌高危險族群,包括有家族病史、吸菸者、長期暴露二手菸環境者,低劑量斷層掃描篩檢(LDCT)可偵測到小於0.3公分的肺部病灶,是臨床證實最有效之早期肺癌檢測工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