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顧者尋求支持系統 可讓愛走下去
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研究顯示,家庭照顧者多半是在突發情況與被動要求下開始扮演這個角色,照顧初期缺乏自我照顧與心理準備,連自身權益也容易被照顧者遺忘,故常因壓力過大而極端選擇,演變成為一樁樁的憾事;該會提出呼籲,照顧者們要先做好自我,有任何問題或需求都要大聲疾呼,也可以撥打0800-580-097照顧者關懷專線,讓資源進入,適時協助,降低身心負荷!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陳正芬指出,照顧壓力實在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繁瑣的照顧工作,包括翻身、拍背、餵食、清潔、陪同就醫等等都需要也等著照顧者逐一完成,而被照顧者的病情與情緒變化,甚至是身旁家人言論都有可能深深地影響著照顧者,而長期照顧下,照顧者的權益往往被忽略與犧牲,成為下一個需要被照顧的病人。
 
為使照顧者能獲得新知與喘息,減低照顧壓力,該會常與各地方單位合作辦理「家庭照顧者關懷活動」,邀請照顧者暫時放下照顧工作,喘息一下,輕鬆學習的同時,也能夠與其他照顧者們交流分享照顧經驗。
 
101年7至11月,該會與新竹國泰醫院、南投縣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宜蘭羅東博愛醫院、宜蘭陽明醫院、台南奇美醫院、屏東安泰醫院等單位合作推出101年家庭照顧者系列關懷活動,活動內容多元,有照顧者自我照顧、紓壓活動、養生課程、創作DIY、資源介紹、用藥安全、輔具運用等,同時搭配「喘息服務」,凡參與有替代人手需求者皆可向主辦單位申請,歡迎有興趣的家庭照顧者,撥打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80-097來電洽詢與報名,若有照顧心聲,亦可透過該專線與社工聯繫,尋求協助,避免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