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免疫治療」皮膚起副作用 抗癌成效更好

一位50多歲女性黑色素細胞癌病患,接受免疫治療後出現皮膚副作用,不但起紅疹還嚴重搔癢,每天癢到她無法睡覺,連先生的睡眠也大受影響。她跟醫師說,「我好痛苦!快把我逼瘋了!」不過長庚醫院最近完成一項研究發現,出現皮膚副作用與癌症免疫療法的臨床療效相關,可讓這些患者對治療重拾信心!這項研究成果並已發表在2019年10月的頂尖癌症領域期刊—美國臨床腫瘤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JCO)。

免疫治療起皮膚副作用 存活期更長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吳吉妮醫師表示,長庚皮膚科研究團隊與美國史隆.凱特琳癌症中心進行跨國合作,針對1,983位接受免疫制劑治療的癌症患者研究發現,皮膚副作用與癌症患者的整體存活期相關。接受免疫治療後,發生皮膚副作用的癌症患者,整體存活期比未發生皮膚副作用的患者,壽命延長42個月。

皮膚搔癢、紅色斑丘疹 癌症免疫治療副作用

吳吉妮醫師指出,免疫治療是目前癌症治療的趨勢,但也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可能影響病患的皮膚、肝臟、腎臟或內分泌系統等全身各部位。而皮膚副作用是癌症免疫治療所引發的副作用中,最常見的一種,約佔3成,比其他器官系統的副作用更早發生。

尤其是接受合併兩種免疫制劑治療的患者,其皮膚副作用的發生率,更高達7成,其中嚴重的皮膚副作用約佔1-2成。這些皮膚副作用中,又以搔癢症和紅色斑丘疹最常見,約各佔三成。其他還包括乾癬樣、濕疹樣、苔蘚樣皮膚炎等。

醫師:治療皮膚副作用 不影響免疫治療效果

吳吉妮醫師表示,目前針對癌症免疫治療引發的皮膚副作用,醫師大都可使用含類固醇的外用藥膏,或系統性免疫調節藥物來控制,研究發現使用特定的生物製劑也有很好的療效。

治療皮膚副作用並不會影響免疫治療的效果,所以病患千萬不要拒絕治療,不需要忍耐搔癢、起紅疹等副作用所帶來的痛苦,應該安心接受治療,才不會影響情緒及降低生活品質。

吳吉妮醫師希望藉此安慰接受免疫治療出現皮膚副作用的癌症病患,不要因為一時的不適而喪志,研究證實免疫治療出現皮膚副作用,可能顯示臨床效果比較有效,並且大部分的皮膚副作用經過適當治療,可望在一兩個月內,就能有很好的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