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公分巨大肝腫瘤全消失 全歸功精準放療

一名家住彰化縣的57歲翁先生,三年前因反胃、嘔吐,就醫檢查發現肝臟有一顆7公分腫瘤,來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就醫,確診為小細胞B淋巴瘤,在進行化學治療後,肝腫瘤反而變大為9公分;經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後腫瘤完全消失,持續追蹤兩年,沒有肝腫瘤復發及明顯副作用。

搞不定頑固性淋巴瘤  改用放療及同步劑量調整
大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林宏益醫師指出,翁先生因化療後肝腫瘤反而由7公分增大至9公分,屬於對化療頑固性的淋巴瘤。二年多前轉到放射腫瘤科治療,建議採用高精準度的「身體型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合併使用「腫瘤內部同步劑量調整」。總共治療30次後,大幅高於傳統建議劑量。有效減輕治療副作用,同時大幅提高腫瘤控制率。

林宏益醫師表示,在治療中可看到肝腫瘤輕微縮小,從9公分縮小到7公分,且治療過程中,翁先生只有輕微的疲累感及食欲不振,沒有嚴重的副作用。治療半年後追蹤時,肝腫瘤已完全消失。持續追蹤二年,沒有肝腫瘤復發及明顯晚期副作用,如腸阻塞或慢性肝損傷等。

對抗大型腫瘤  精準放療有效、副作用減輕

大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洪世凱主任指出,傳統的放射治療會針對放射治療的標的物,劃定範圍後,一次給予均勻的劑量,但對於腫瘤外圍的正常器官較容易造成損傷,例如肝損傷或小腸損傷;而透過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搭配同步劑量調整(外圈較低劑量、內圈較高劑量),讓治療中、後的副作用下降,同時對同步劑量調整效果大幅提高。如果體內有肝癌、肺癌或是其它癌症的大腫瘤,難以手術切除,就適合使用這種合併治療方式。

洪世凱主任說明,過去很多病人對於放射治療有不好印象,認為做了俗稱的「電療」(放射治療)後,體能或身體的功能會大幅損傷,導致對放射治療十分抗拒。但是目前高精準性的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副作用減輕,且有穩固療效,因此,千萬不要放棄該有的治療,反而去吃偏方、草藥,以免延誤病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