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健康 公費流感疫苗分階段開打

今(108)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分三階段開打,第一階段接種對象為國小至高中學生及醫事人員。疾管署今日舉辦「守護健康」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由行政院陳其邁副院長、衛生福利部何啟功次長、疾病管制署周志浩署長,醫事人員代表臺大醫院李秉穎醫師、聯合醫院林佩宜護理長與學生家長代表藝人嚴立婷等,共同呼籲符合公費資格的民眾,於流感流行期來臨前,儘速依各階段時程完成流感疫苗接種,以獲得完整保護力,守護自身及周遭親友健康。李秉穎醫師及林佩宜護理長也代表第一階段開打的醫事人員,率先挽袖接種流感疫苗。

陳其邁副院長表示,為維護國人健康,今年除維持6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外,疫苗也首度全面由三價升級為四價,保護力大幅提升。呼籲符合公費接種資格的民眾依衛生單位安排的時程,儘速完成疫苗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的健康。

何啟功次長表示,今年因應全球四價流感疫苗供貨延遲,公費疫苗採分批施打更是一大挑戰,感謝各地基層人員在校園、醫院、社區等戮力推動疫苗接種作業,有賴大家的辛勞與付出,才能讓國人免於流感的威脅。

李秉穎醫師指出,校園是容易出現群聚疫情的場所,且病毒易透過學童帶回家中,感染家中抵抗力低的幼兒或老年人,因此透過校園集中接種也可間接保護其他高風險族群,而醫事人員身處面對病患的第一線,若生病容易傳給抵抗力較弱的病人,且可能造成醫療人力短缺,因此今年將校園與醫事人員列為分批接種的第一順序。此外,學生於校園集中接種疫苗時,可能會出現暈眩、噁心感等暈針反應,暈針通常是出自於對打針的心理壓力與恐懼,轉化成生理症狀,與疫苗安全性無關,請家長無須過度擔心。校方安排接種疫苗時,可先向學生說明流程並提醒接種前避免空腹;等待時可藉由音樂、影片或聊天等方式放鬆學生心情,並採取坐姿接種;接種疫苗後一旦發生暈針,建議先至休息區休息、緩解情緒,等不適症狀改善後再離開。

家有兩寶的藝人嚴立婷也表示,自從有了小孩,才了解到接種疫苗的重要性,兒子上小學後常聽聞班上同學得流感缺席,或有班級因為流感群聚停課的狀況,為了避免家裡兩個寶貝受到流感的威脅,每年都會讓兒子在學校接種疫苗,今年也計劃帶2歲女兒前往醫療院所接種疫苗。

疾管署再次提醒,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流感疫苗,學生在校園集中接種不需支付任何費用,家長於收到接種通知後可詳讀接種須知,並鼓勵家中學子在校園接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