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一跨欄摔跤 十字韌帶竟然消失了?

常打籃球、排球或羽球等球類的民眾要多注意,當跑跳姿勢偏差時,不小心可能就會造成膝蓋前十字韌帶裂傷或斷裂;一名24歲女性,長期以來左膝蓋一直感到不適加上有點水腫,因此赴骨科門診就醫,經膝部前拉測試的理學檢查,發現膝關節異常鬆動,進一步做核磁共振檢查,醫師發現患者不僅前十字韌帶消失,連帶內側半月板及外側半月板根部也破裂,屬於嚴重的膝蓋傷害,是臨床少見的病例。

運動跑跳姿勢偏差 小心造成十字韌帶斷裂

收治該案例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骨科主治醫師王稚暉表示,前十字韌帶斷裂就診的民眾多是運動所造成,尤其當運動時突然加速,或往上跳後腳步直挺挺落地,甚至膝蓋外翻,就可能造成症狀。

十年前跨欄摔跤 埋下致病因素

王稚暉指出,該女性擔任跨欄運動校隊選手,某次練習時不慎摔倒,當時僅感覺左膝蓋疼痛,雖曾就醫,但以為是肌肉拉傷,僅貼藥布或服用消炎止痛藥,沒想到這一拖就是十年;王稚暉醫師說,患者十年前可能僅單純前十字韌帶輕微裂傷,但因未及時治療,導致膝關節長期鬆動,甚至逐漸惡化至連殘留的韌帶都被組織給吸收不見,因此影響膝蓋穩定度,進而造成內外半月板磨損破裂。

微創關節鏡手術 採鵝掌肌重建十字韌帶

經王稚暉醫師施以微創關節鏡手術,透過取自體韌帶,也就是患者的用鵝掌肌重建前十字韌帶,幫助膝關節不再鬆動,並同時修補已破裂的內外側半月板,術後三天患者已順利出院;因手術傷口較小,患者恢復快,出院後也持續接受三個月的復健,患者目前左膝蓋已恢復正常,再次找回運動樂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