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爆炸性頭痛! 竟是「鼻子」出了問題

不少民眾常有頭痛的毛病,若同時合併鼻塞、呼吸困難,就要留意可能是「中鼻甲頭痛症候群」惹的禍。南投一名年約30歲的上班族女性,長年受爆炸性頭痛所苦,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連工作都辭掉在家休養。本來懷疑是偏頭痛,至神經內科求診治療卻反應不佳,轉診至衛福部南投醫院,由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診察後發現,長期頭疼的原因,竟是中鼻甲過度氣化腫大造成。
「中鼻甲頭痛症候群」 眼窩內側、眉心開始痛 

吳昭寬醫師表示,頭痛發作起來,如果會先從眼窩內側、眉心處傳遞到額頭內,甚至整個頭部,有可能是中鼻甲出問題。中鼻甲的主要感覺神經,是三叉神經分支中的眼支,當此神經受到刺激時,造成眼眶內部、顴骨及額部周圍的疼痛,也稱作「中鼻甲頭痛症候群」。

最常見的中鼻甲異常構造,就是中鼻甲過度氣化,由於中鼻甲肥大且鼻中膈彎曲,導致中鼻甲和鼻中膈兩相碰觸後,造成病患長期爆裂性的頭痛。

鼻竇內視鏡進行診斷 構造異常建議手術矯正 
吳昭寬醫師指出,中鼻甲構造異常可經由鼻窺鏡、鼻竇內視鏡及電腦斷層等方式診斷,如果是構造上的問題,手術可矯正,並能大幅改善頭痛或伴隨的鼻塞等症狀。若擔心或害怕手術的患者,可先選擇使用抗組織胺、血管收縮藥物及局部類固醇的治療,但大多成效有限。在接受完內視鏡下,中鼻甲局部切除合併鼻中隔彎曲矯正手術後,可不再受頭痛困擾。

吳昭寬醫師表示,頭痛的原因眾多且複雜,壓力、焦慮或疾病都會造成頭痛,雖最常見的為偏頭痛或緊縮性頭痛等的良性頭痛,但仍要謹慎觀察是否為其他疾病引起。若持續有頭痛症狀,伴隨鼻腔、眼眶及額部周圍疼痛,可至耳鼻喉科門診檢查,是否為鼻部構造異常或鼻竇炎等疾病造成的竇性頭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