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手術獨步全球! 陳英和獲「台灣醫療貢獻獎」

今年六十六歲的陳英和醫師,現為花蓮慈濟醫院名譽院長,是慈院啟業第一位外科醫師。1991年施行第一例僵直性脊椎炎駝背矯正手術至今,治療僵直性脊椎炎駝背矯正手術獨步全球;他成功的矯正身體彎曲、變形,超過兩百度的僵直性脊椎炎病人;讓罕見的極重度先天性膝反曲,身體呈「L」型的病人重新站起來,近日獲得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醫療貢獻獎」殊榮。

專治特殊案例 僵直性脊椎炎病人跨海來台求醫 

海外的僵直性脊椎炎病人病人,也因此聞名前來就醫。一名來自廈門市的楊先生,身體駝背變形超過二百度,臉部緊貼著膝蓋,看起來就像個「?」的形狀。2013年五月來台就醫,歷經五次矯正手術,嚴重變形的身軀,獲得到一百四十度的矯正量,楊先生終於能抬頭挺胸返鄉。

2014年,陳英和初見患有「極重度先天性膝反曲」罕見病例陳小姐,當時查閱了中西醫學文獻,僅有兩例的手術病案報告,陳小姐還伴隨有續發性的踝關節馬蹄足變形。陳英和知道這是非常高難度的術式,經過詳細評估,以現代的醫療科技,為陳小姐妥善地進行治療成功。

年輕時投入偏鄉行醫 治病教學、發明一把罩

「病人健康應是我最在意的,」陳英和經常以醫師誓詞提醒自己自己行醫的宗旨。醫療資源貧脊的花蓮、臺東,未阻撓陳英和當年時到花蓮行醫的初心,更激勵他在骨科領域中持續創新突破,以其在脊椎手術及人工關節手術的成就,已經是當前影響全球的骨科權威醫師。

除了治病、教學,陳英和院長還是名發明家,他從2003年起,投入開發新式手術器械,發明了一組創新操作簡單,切骨精準的手術工具,還具有容易學習的優點。該產品不但獲得了四項海內外的專利、更榮獲2010年度「第七屆國家新創獎」、2010年度「台北生技獎產學合作銀獎」等殊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