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酒精誘惑 找出戒酒動機
根據研究,占4成左右的酒癮者紀輕輕就死亡,另外4成酒癮者隨著年齡增長,後來也死於肝硬化、肝癌等併發症;這份研究是根據區近500名住院治療的酒癮病患為對象,且配合衛生署統計的死亡檔案所分析初的結果。
 
聯合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文勝表示,臨床上曾碰過1名中年男子,因狂喝模型飛機專用機油的酒癮個案,因無法解癮,造成腎功能嚴重損傷,經由洗腎治療才救回一命。
 
不少患者為了要戒酒,嘗試各種方法,但酒癮畢竟難戒;馬偕醫院醫務專員陳喬琪表示,通常來求診的酒癮者,會先給予協助找出戒酒動機,再配合戒酒發泡錠或身周圍親朋好友的鼓勵等方式,2至3成的酒癮者都可在1、2年內遠離酒精的誘惑。
 
酗酒和吸菸一樣,可能與個人體質、基因有關,但仍須進一步研究真正原因;陳喬琪表示,要戒酒的關鍵,一定要找出背後強烈戒酒的動機,否則不但無法成功戒酒,酒癮可能會影響到工作、家庭等生活,更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