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控糖遠遠不夠 醫:血壓、膽固醇也要顧

模範糖友只注意血糖達標就夠了?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在11月14日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推出「Goal 50」計畫,比照歐美預計2023前幫助50%糖友控糖達標。不過,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黃建寧理事長提醒,糖友除了嚴格控糖,更要預防心、腎併發症,包含糖化血色素應控制在7%以下、血壓低於140/90mmHg、低密度膽固醇低於100mg/dL。

控糖是基本 更應預防心腎併發症產生

糖尿病為台人常見慢性病,病程時間長,也可能造成全身性的血管病變,引發相關的併發症,對糖友健康造成更嚴重的危害。然而,糖尿病只有控糖是不夠的,更要注意併發症。據統計,糖友較正常族群多2-4倍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更有逾六成糖友死於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者主要併發症及死因,一旦引發心血管併發症,如中風、心肌梗塞或心衰竭,恐怕減少預期壽命多達11年。

此外,台灣糖尿病人口中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約為15%,進而引起蛋白尿、腎衰竭、尿毒等問題,嚴重時甚至可能洗腎,而四成末期腎臟疾病患者是肇因於糖尿病。黃建寧表示,除上述指標,合併有腎病變患者血壓應低於130/80mmHg;同時維持胰、心、腎的健康,才能降低產生併發症風險。

糖化血色素達標率低 糖尿病學會推「Goal 50

根據2018國際糖尿病聯盟大會發表的「台灣糖尿病登錄計畫」報告指出,HbA1C達標率僅37%,意味有超過6成,約超過120萬名糖友尚未成功控糖。對此,黃建寧表示,美國早在2003年HbA1C達標率就已超過50%,因此學會推動「良程及時、控糖行動,Goal 50!」計畫,希望比照歐美國家的糖尿病治療成效,在5年內(2023年前)讓50%的二型糖尿病患者達到血糖控制的目標。

黃建寧解釋,所謂「良程」,是指相較於傳統只依據糖化血色素指標,更優良的疾病控制歷程是在同時保護心腎健康下控糖;而「及時」則是希望及早預防心腎併發症所產生的危害。

5年內助50%糖友控糖達標 家人幫忙不可少

由於家庭與朋友的支持力量,是翻轉糖尿病發生或惡化的重要關鍵,2019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即呼籲,家庭成員應積極發揮糖尿病防治力量,協助及早發現潛在疾病危機或危險併發症徵兆。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所指出,Goal 50計畫不僅響應今年主題「家庭」,更將「家庭」的意義,延伸至整個社會網絡,呼籲各界人士一同投入預防糖尿病併發症,胰、心、腎健康都要兼顧,缺一不可。此外,除了協助家人監測及記錄數據、檢查用藥情形外,以正向態度面對疾病,並從照護過程中提醒自身及早做好健康管理,預防疾病產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