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併發肺炎死亡率高 醫籲幼婦打肺炎疫苗

心小感冒也會釀成呼吸道重症感染,併發肺炎住院!一位65歲阿嬤,因感冒久咳無法痊癒,某天突然喘不過氣,被送進急診,才發現併發肺炎。經醫師問診後,發現阿嬤曾是肺腺癌患者也是糖友,是併發肺炎高危險族群。台灣肺炎是第三大死因,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黃建寧總院長呼籲,幼童跟65歲以上有慢性疾病族群的長者,考慮施打一劑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提供保護力。

50歲以上肺炎住院 每5人就有1人死亡

中山附醫依資料分析,50歲以上診斷肺炎住院患者中,每5人就有1人因相關疾病或合併症死亡。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李原地主任表示,彙整中山附醫自107年1月至12月數據發現,肺炎住院的人數近3,000人,因為相關疾病或合併症引起的死亡率高達12%,平均住院天數約36天。此外,將近6成肺炎患者為50歲以上的民眾,肺炎等併發症死亡率相當高。

 「肺炎高風險慢性疾病族群,如糖尿病患、心血管疾病、免疫低下如HIV感染者、慢性肺病、腎臟疾病或慢性肝病的患者。」李原地指出,一旦因感冒或流感感染肺炎,病程往往會快速進展,發病可能不到一週就會死亡。

李原地分享,近來一位中年男性,有酗酒引起的肝硬化,也是A型流感合併肺炎,加護病房入住半個月才出院,在出院前馬上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許多案例都因為流感併發肺炎重症,且在住院前皆未施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呼籲高風險族群需建立預防接種的觀念。

糖友高危險族群 肺炎死亡率節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超過200萬的糖尿病也是容易併發肺炎的候選人,黃建寧提到,根據國健署統計,糖友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從健保資料庫2005年到2014年分析國內糖友五大死因,相對於糖友較熟知的共病,如心血管及腎病變有下降外,反而是「肺炎」導致死亡率成長翻倍。

保護危險族群 醫籲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黃建寧強調,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2018年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建議,2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未接種過的糖尿病患者,建議先接種一劑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一年後再一劑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

李原地也建議,民眾可優先施打13價疫苗,剩下沒有涵蓋的部分菌株,可以在一年後再打23價,即可讓免疫力的範圍含蓋更廣。至於之前已經打過23價疫苗的民眾,間隔一年後可再接種一劑新型13價疫苗。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