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有救了! 國衛院發現治療新曙光

男性常見的癌症第六名為前列腺癌,尚未轉移的腫瘤可用手術、電燒等方式移除,然而發生轉移的前列腺癌,則以荷爾蒙療法抑制雄激素產生,做為主要治療策略。不過患者治療後,會產生抗藥性使腫瘤再度復發。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一種蜂膠萃取物,可以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讓治療前列腺癌增加一線曙光!
蜂膠萃取物抑制癌細胞 前列腺癌不復發

國家衛生研究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褚志斌副研究員與國立清華大學張壯榮教授及郭盈妤博士合作團隊發現,咖啡酸苯乙酯(CAPE, Caffeic Acid Phenethyl Ester,為一種蜂膠萃取物)可以有效抑制雄激素磷酸化,促進雄激素受體(AR)降解,進而阻斷雄性素的訊息傳遞,抑制癌細胞,這項機制與目前治療前列腺癌藥物策略截然不同。

褚志斌副研究員過去幾年研究發現,CAPE有助於抑制去勢抗性前列腺癌的復發與轉移。發現CAPE能有效抑制雄激素受體AR的下游訊息傳遞,同時降低前列腺癌細胞分泌的前列腺特異抗原PSA。重要的是,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CAPE會降低AR的穩定性,造成AR降解而減少,進而延緩前列腺癌持續惡化情形。
研究登上國際生醫期刊 盼能治療雄性禿

褚志斌副研究員表示,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今年8月份國際生醫領域權威期刊《Cell Singnling and Communication》;未來則將爭取政府經費進行人體臨床試驗,並與院內生醫所合作,可能會朝向藥物、保健食品方向發展。

褚志斌博士進一步說明,由於攝護腺腫大與雄性禿也都和AR以及雄激素有關,因此,透過CAPE還能改善攝護腺腫大與雄性禿等問題,在未來的臨床應用上極具潛力,期盼能更加深入持續研究,解決患者困擾,也嘉惠國人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