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愛吃垃圾食物

現在是凌晨三點,今晚你睡不好,這已經是你半夜第二次起床了。你走到廚房,打開冰箱,幫自己倒一杯牛奶,希望這杯牛奶能幫助你再度入眠。接著,你開始想何妨再來片餅乾或是一球冰淇淋呢?

芝加哥大學的行為神經醫學科教授漢隆(Erin Hanlon)說,當你睡眠不足時,你不會只想吃胡蘿蔔或菠菜的,你反而很想吃很甜、很鹹或是其他口味重的高澱粉食物,像是洋芋片、餅乾、糖果等。

睡眠不足與垃圾食物之間的關係從遠古時期就已經開始。因為睡不好,讓人的大腦更想吃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漢隆教授說:[從演化的觀點來看,要早期的人類要隨時吃到大餐並不容易。我們大腦在睡眠不足時很難清醒著只想吃熱量低的健康食物。]

大腦有兩種賀爾蒙控制我們的食慾,控制我們想吃或不想吃。[瘦素](Leptin)會抑制食慾,讓人減輕體重。而[飢餓素](ghrelin)則讓人充滿進食的渴望。當睡眠不足時,研究發現,飢餓素會上升,讓人更想進食,最後導致過胖。

另外,身體的大麻素系統(endocannabinoid system)可以幫助身體維持恆定性,管理身體的睡眠或是食欲,保護身體免於發炎或痛苦。人類第一次發現大麻素系統的受體是這幾年的事,接著發現在所有的脊椎動物裡面都有類似的受體。大麻素系統就像大麻的成分一樣,讓人想要吃,並且只想吃美味,令人愉悅、心情愉快的食物,像是口味重或是高澱粉的西點麵包。

科學家發現,睡眠被剝奪的人,身體的大麻素系統分泌比睡得好的人還高,但為何只想吃高熱量、高澱粉的食物,科學家現在還不知道確切原因。不過我們現在可以確定知道的事,現在沒有任何藥物可以解決睡不好但想吃健康食物的藥物。醫師能做的,就是告訴你:[多睡一點!]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