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造成血糖飆超高! 錯誤「健康識能」好傷身

近年網路、社群媒體大量健康資訊傳布,但其中真偽摻雜,民眾在健康識能不足的情況下,還可能因為錯誤資訊,損害個人健康。例如義大醫院曾經接獲糖尿病患者,把水果當成正餐吃,結果造成「血糖飆超高」出現失控情形!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部長林季緯表示,沒有正確的健康識能,容易造成身體更大傷害。

三成國人健康識能不足 錯誤保養反而更糟

什麼是「健康識能(Health Literacy)」?林季緯部長說,就是民眾獲取、理解、判斷、執行健康相關決定的能力。不過調查卻發現,台灣雖然醫療資源取得容易,但國人仍有將近三成的民眾健康識能不足!推估台灣會多增加兩、三百億醫療支出。

提升健康識能 一成醫療支出輕鬆省

林季緯部長指出,研究顯示因為健康識能不足,不僅正確服藥的能力較差、理解藥物標籤能力較弱、流感預防接種率較低、癌症篩檢使用率較低,連住院與急診機率較高。根據統計,健保門診量前五大排名總支出,在台灣都是慢性疾病,第一名是慢性腎病透析照護,接續是糖尿病、感冒、高血壓及心臟病。若能提升健康識能,估計將可節省一成健保費。

健康識能不足 恐有較高死亡風險
林季緯部長提醒,因為對自我健康狀況描述有困難,甚至無法說出正在使用的藥名,不知如何提問、經常「沒問題」,影響與醫療人員溝通。較難遵從醫囑,可能經常錯過看診日期、未規則服藥,甚至有較高死亡風險。
「第一屆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 台灣取得主辦權
台灣健康識能傳與傳播學會理事長蔡明哲表示,想要提升民眾健康識能觀念,需各組織通力合作。因此,義大醫療財團法人和義守大學,將與「國際健康識能學會」合作,於2020 年10 月在高雄,舉辦「第一屆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預計逾60 國、近千名重量級專家共襄盛舉,為提升全球健康識能找對策!

國內外專家學者 聚焦健康識能四大議題

蔡明哲說明,國際健康識能學會首度舉辦高峰會,提案爭取主辦國家包括瑞士、荷蘭、奧地利等國家醫療相關組織,經由三輪激烈評選,最終決定由台灣主辦。屆時將有世界衛生組織WHO、歐盟、美國衛生部代表等,國內外重量級專家學者與政府相關主管人士。聚焦「健康識能與健康平權」、「健康識能全球政策」、「健康識能與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以及「健康識能數據化與智能時代」等議題,進行擴散及影響力。

提升臺灣醫療國際形象 帶領衛生組織合作潮流

高峰會提前一年運作,蔡明哲表示,希望積極帶動健康識能正確觀念。期間除了匯集全球主要健康識能專家與重要人士進行實質交流,也將藉此展現台灣的健康管理能力,提升整體醫療事業國際形象,帶領新的國際衛生組織合作潮流。


義大醫療財團法人和義守大學,將與「國際健康識能學會」合作,舉辦「第一屆全球健康識能高峰會」,預計逾60 國、近千名重量級專家共襄盛舉,為提升全球健康識能找對策! (照/義大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